江西上犹:大山里的星火——记贫困户徐桂芳的蜕变
2020-05-29 14: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林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穿过蜿蜒的山路,来到了徐桂芳家的三层“小洋房”,在碧绿的小山庄里格外的显眼。徐桂芳是江西省上犹县水岩乡古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穷志不穷,靠着勤劳的双手,成为脱贫的典型代表。

  面对现实,徐桂芳从未被压垮。十一年前,徐桂芳的丈夫婚前在工地上受了伤,经过紧急手术后,额头上仍然留下一个被砸的大窝,到今天依旧如此,徐桂芳从未嫌弃过,毅然离开自己的熟悉的家乡广西嫁到了上犹水岩,婚后与丈夫一起在外务工,勤勤恳恳。但是,在外面赚的钱实在抵不住物价的上涨,家有四个小孩,婆婆年迈多病,于是与丈夫商量后,丈夫留在外地务工,自己孤身一人回到了老家,一手撑起整个家。

  “当时看到一贫如洗、家徒四壁的土坯房时,内心很压抑,又不知道该做什么来改变现状,特别是下雨天,厨房的水都十几厘米深,看到后就非常难受,总感觉对不住自己的婆婆和孩子,一起过这样的苦日子。”回忆起3年前刚回老家的一幕,徐桂芳瞬间就悲伤的难以自持。安顿下来后,她就像个连轴转的陀螺一样忙开来,自家仅拥有一亩多种植地,她就挨家挨户去问人家土地要不要播种,若是暂时空垦期,可不可以先借给她使用,邻居们看到她家这种情况,无一例外,纷纷点头答应下来,更是两三年从未朝她收回过自家的所属地。

  政策来了,她没有等靠要。2016年,徐桂芳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随之而来的是发展产业、教育扶贫、医疗保障、安居扶贫、服务就业等扶贫好政策。她从未有过等靠要思想,而是用好党的扶贫好政策,借好这股“东风”,乘风而上。她积极发展产业,家乡附近勤奋就业,依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借到土地后,她便风雨无阻、早出晚归伺弄着这四亩多地,种植水稻、蔬菜、瓜果,“只要是这边气候条件下能种的,我都种上,在实现自家的粮食和蔬菜方面自给自足的前提下,尽量多拿出蔬菜来卖,去年一年我光卖辣椒就挣了两千多”她自豪的说,而且,她还利用小山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每年都养上两三批鸡鸭,每批都有50余羽。

  种养之余,她还吃苦耐劳,勤奋就业。2019年,成为村里扶贫就业专岗道路养护工,每月增加收入600元,另外还利用农闲时间建筑工地、农活杂活务小工,务工每年增加收入5千余元,徐桂芳通过自己的勤劳付出,实现了自己的脱贫梦。在自己务工之余,不忘当地的村民,给附近的困难群众介绍各类小工,带领留守贫困劳动力随同务工。徐桂芳是个懂感恩的人,她说:“党和政府带领我们致富,我要通过带领更多的人致富来感恩党、感恩政府”。

  家里的大小事,她一肩挑起。她丈夫的妹夫嗜酒如命,成天无所事事,好吃懒做,酗酒后就回家打自己的老婆与幼小的女儿,徐桂芳丈夫的妹妹不堪家暴,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留下幼小的女儿独自与“酒鬼”丈夫在家生活。一日,妹妹的丈夫如往常一样醉酒而归,举起自己的女儿就往地上摔。当地派出所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通过古田村委联系上了徐桂芳丈夫,希望他家能抚养这个孩子,家里已经有四个孩子,她看着丈夫为难的表情一口答应了下来。看着阳光下那个孩子白皙的脸庞和灿烂的笑容,笔者深刻的感受到徐桂芳是个善良有爱心的人。

  她深信这么一句话,人只要没病没痛,就要勤勤恳恳做事情,坚持不懈地去努力,这样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徐桂芳是一个值得广大妇女同胞学习的榜样,不管是她对这个家的付出,做事勤勤恳恳的态度,还是她对待附近人与亲人的样子,都非常让人佩服。”古田村支部书记石玉华流露着敬佩的眼神这般说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