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县太平村书记刘阳从“门外汉”到“顶呱呱书记”
2018-08-13 09:02: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武金勇 谭立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城里的毛头小子,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大学生村官到先后成为管理乐安县南村乡山心村、太平村村内事务的村党支部书记,5年来,这个普通的80后大学生的一线担当之路有什么传奇色彩?在这条为民之路上,刘阳是怎样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勤学苦干,“门外汉”变“领头羊”

  人们常说“半路出家”,可对于刘阳,干农村工作,他简直就是一个“门外汉”。

  家住乐安县城的刘阳,从没在农村生活过,2008年大学毕业后,也曾南下闯荡,直到2013年9月,农村便和他结缘,当上大学生村官的刘阳第一次来到山心村这个贫困的小山村,并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如何做好助理工作,怎样和村民打成一片,自己又该为百姓做些什么……这些问题一直在他脑子里盘旋着。

  迅速转换工作角色,成了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他扑下身子,虚心向村“两委”干部、老党员、村民请教学习,常利用周末休息和早、中、晚群众在家的时间开展集中走访,并与有威望的族长、致富能人进行交流座谈,分析研究山心村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思路。在各级挂点领导的“联帮带”下,他很快理清了工作思路、进入了工作状态。

  山心村是一个老村,新农村建设拆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脱贫产业发展……样样压力大、责任重,他主动对接;跑项目、争资金,他不甘落后;抓产业、促脱贫,他示范引领,短短1年时间就发展烟叶、西瓜、蘑菇、油茶等特色种植近500亩,并利用电商平台每年为村民销售农副产品10万余元。“过去有人说没人做的他做了,过去没人说没人做的他也做了。”村民们纷纷称赞道。

  

  由于工作的出色,他先后被省市县组织部门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并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2014年4月,在南村乡党委的推荐下,通过公开竞选,他成功当选山心村党支部书记。同年11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刘阳再次全票当选为山心村党支部书记。

  提及刘阳,村干部王光武直竖大拇指,“原以为,他来也只是走过场,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年多。刘书记的到来,把我们这里的死水搅活了,他现在已经成了我们的‘领头羊’。”

  

  用心用情,“外来户”变“农家人”

  7月30日,在该县南村乡山心村、太平村交界的绿态西瓜种植基地,头戴草帽、脚穿运动鞋的刘阳正在和瓜农一起采摘搬运西瓜,裤子上的泥土和脸上的灰尘、汗水,让这个城里来的“外来户”已经和当地的干活的村民没啥区别。

  除了发展产业,当好致富“领头羊”外,刘阳还心系百姓冷暖,真心用心、用情,在当地村民心中,这个“外来户”早已是他们的“农家人”。

  “快来坐,歇一歇,如果没有你,没有党和政府,根本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真的很感谢!”见到瓜地里满头大汗的刘阳,住在基地边上的王达贵有着道不尽的话语。从患血癌卧病在床,到可生活自理、做家务,发展11个西瓜大棚,王达贵每一步的变化,与政府的帮助,刘阳的用心、用情帮扶密不可分。

  “现在的山心村就是一个大家庭,村民有事,干部们都会主动帮忙解决。”村民王观兰说,“山心村距离乡政府较远,群众办事不方便,刘书记就在村里设立“民事代办点”,安排村干部轮流为群众代办新农保、新农合、民政救助等民生实事,这样一来,村干部与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据悉,3年来共为村民办事1000余件,真正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名外地干部,他始终用真情待百姓、用真心办实事,我们全村早已将‘小刘书记’当成了‘自家人’”。山心村原党支部书记毛育英动情地说。

  

  勇挑重担,“后进村”变“先进村”

  “太平村不太平”,干部都想“绕道行”。这是太平村社情民意复杂的真实写照。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4月,该乡领导找到刘阳谈话,让他到与山心村相邻的太平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也让一向信心十足的他产生了疑惑。他回忆道:“面对软弱涣散的太平村,我也曾扪心自问,我有这个能力让他们脱贫吗?作为一个党员,我能担负起组织对我的信任吗?”

  临危受命的他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很快把顾虑抛到脑后,他决定在原有西瓜种植的基础上再扩大种植规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新增瓜棚面积近200亩,亩产值超10000元,直接带动4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因此,刘阳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顶呱呱书记”。

  铆足劲儿的刘书记乘势而上,村里原来的干部队伍作风涣散,他上任后,狠抓党支部建设,提出“四力”工作法,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实际行动带头立行立改。

  “他是位有干劲、有想法的干部!”村干部们说,在他的带领下,太平村两委班子逐渐展现出新面貌,村容村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后进村”正在逐渐转化为“先进村”。

  “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感谢党的关心和培养。”面对荣誉,他既感动又倍感压力,他说,“我只有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组织的这份肯定和信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