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丰村官工作有“干货”
2013-02-28 17: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何做好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工作,促进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成长成才? 2008年以来,永丰县边实践边总结,初步探索出“一本手册、一项活动、一个平台”的培养管理模式,激发了大学生村官队伍活力,提升了村官服务基层、干事创业的效果。

  一本手册:培养纽带

  1月22日,大学生村官张玉兰带着《永丰县大学生村官综合服务手册》来到县委组织部汇报工作情况,组织部村建办领导根据手册记录内容,就如何服务农村群众、开展创新创业等与她进行了谈心谈话。

  在总结以往村官工作经验基础上,从2010年开始,永丰县在每年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上发放《永丰县大学生村官综合服务手册》,要求每位村官认真学习、遵照执行。该手册主要内容有:关于大学生村官最新政策摘要和日常管理、考核办法;村官档案、户籍和组织关系的转接流程;新录用村官服务地分配办法、通讯录以及村官岗位主要职责、重点工作纪要等。该手册不仅为村官发挥了工作指南的作用,而且通过村官对入户调研、创新创业、服务基层群众等工作记录,为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及时掌握村官工作动态,并提供科学有效的工作指导奠定了基础。

  据初步统计,2010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先后调阅村官服务手册56份次,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难题20多个,尤其是在激励性、指导性谈心谈话中,通过面对面交流思想、手把手教工作方法,10多个原本感觉 “没事干、融入难”的大学生村官很快成为了乡村工作的行家里手或骨干力量。

  一项活动:创新创业

  2012年11月下旬,永丰县55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全县首届SYB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在培训座谈会上,鹿冈乡大学生村官江有平不仅畅谈了自己的发展烟叶生产体会,而且决定联合本乡其他村官发展养牛产业。

  为推动村官创业,永丰县率先实施了创业导师“结对子”帮扶机制,依据村官创业类型,从致富能手、企业能人当中为村官选聘创业导师22人,并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劳动就业部门创业计划,优先享受创业资金、信息、技术等服务。为开阔大学生村官创业视野,先后10多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到藤田镇中西山百合基地、坑田镇无公害蔬菜基地、广源化工等县内外产业基地开展观摩交流和实训对接活动。目前,全县已有6名村官独立或联合创办了经济实体,7名村官正在开展创业用地洽谈、资金筹备等工作。

  与此同时,永丰县注重引导村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求做到“早走一步、想深一层、多做一点”,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效果。恩江镇村官李肖在接待一位与邻居吵架的留守老大妈后,主动用电话和QQ视频等方式帮助她与外出务工多年的儿子取得联系,共同做好陪护、安慰工作,赢得了老人充分信赖。

  一个平台:爱心公益

  近日,当了解到十佳道德模范——沙溪镇困难群众孙香莲因儿子患佝偻病而需要背送上学后,村官洪节伟发起捐助倡议,大学生村官们积极响应,捐款3100多元,并贴心地送上一辆儿童轮椅。

  根据大学生村官有热情、有干劲,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愿望较强烈的特点,永丰县因势利导,整合资源,组建了在岗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并在2010年指导大学生村官发起了 “微公益计划”,倡导每人每年捐出100元以上成立帮扶基金,开展失学儿童、留守老人和困难群众帮扶活动,尤其是每一届村官在全县范围内帮助1-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年定期听取其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利用网络、报刊、爱心募捐等多种渠道为争取各类社会资助,并一直帮扶到自立生活。目前,永丰县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已开展敬老爱老、免费清扫公园等公益活动12次,已通过井冈山报、“博爱助学”、“PBA316拉手情爱心助学”、中国麦田计划等平台,先后帮助潭头乡、陶唐乡等地10多名困难中、小学生获得无偿资助18000多元,为山区的孩子送出羽绒服100多件。“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永丰县大学生村官公益活动平台展示了村官队伍风采,提升了永丰村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