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3+1帮带培养”促村官成长
2014-06-11 10:44:00  来源:井冈山报  作者:肖江、彭龙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农村,快速成长成才,引导乡镇、村干部帮助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健康成长,泰和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以乡镇分管领导“引”、蹲村干部“帮”、村书记主任“带”的“3+1帮带培养”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村官从生疏的“门外汉”变为地道的“村里人”。

  乡镇分管领导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与大学生村官开展谈心活动,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协调解决开展农村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沙村镇坪洲村书记助理黄玫在镇组织委员罗昭徕引导下,利用本村的荒山众多的优势,带领群众在荒山上大量栽种井冈蜜柚700余亩,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成立了坪洲村蜜柚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努力将支部打造成坪洲村致富产业的亮点。

  蹲村干部采取点对点帮助大学生村官从思想和行动上尽快适应农村基层工作实际需求,督促指导他们走访农户、记村官日记、写调研报告、办惠民实事。蜀口村书记助理戴利有在该村蹲村干部刘凡冬的指导帮助下,针对该村蜀口茶杀青、揉捻、干燥等制茶工艺上创新性地提出了很多可操作性的方法。他还利用互联网,在网上推广宣传蜀口茶,为蜀口茶的销售提供了一个新渠道。另外,他还十分关注村里的自然风景,打造了蜀口村休闲旅游观光点,增加了群众的收入。现在蜀口村已入选为“首届江西十大秀美新农村”候选乡村。

  村干部通过全程实时全方位帮带,做到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的放矢,带领大学生村官走农户、访民情,以实际行动来体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彭缠曹在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来到螺溪镇藻苑村这个省级贫困村任村书记助理,在村书记刘兴泉一对一的传帮带下,通过半年多的埋头苦读、田间地头走、进组入户访、家长里短聊、群众疾苦问,她找到了村里贫困的原因是缺乏村级致富产业,她与村干部、组长带头发展产业,现身说法带动群众一起走产业致富的路子。现在的藻苑村面目一新,养鸡、养鸭、养牛的农户不胜枚举,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百姓在脱贫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现在,全县86名大学生村官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到农村的发展中,大学生村官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群众产业致富成为泰和农村的又一道绚丽风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