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奉新县创造便利条件助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4-04-10 10:35:00  来源:宜春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奉新县把大学生村官培育工作作为重头戏来抓,创造便利条件,创新服务机制,精心巧妙搭台,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取得了明显成效。

  制度落地搭平台。该县通过建立一系列学习、交流、帮带等制度,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为更好地服务农村奠定基础。一是搭好学习平台。把大学生村官列入每年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在县(乡)党校开设主题培训班,对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仅去年,全县共举办岗前培训班3期,培训大学生村官78人次;同时依托职业培训中心、产业基地等培育主阵地,每年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二是搭好交流平台。创立了宜春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奉新分会,通过开展联谊会、到大学生村官任职村调研指导、建立一个村官QQ群、编撰《大学生村官简报》,为村官学习交流提供平台,让新老村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三是搭好帮带平台。建立县、乡(镇)和村领导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制度,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面对面传授农村工作经验,手把手帮助他们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广泛历练搭舞台。该县积极拓宽锻炼渠道,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做义工的形式,让大学生村官在接受实践检验和打磨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实际工作水平。一是交任务。对到任的大学生村官原则上安排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助理职务,明确其8项职责,使其尽快成长起来。二是压担子。建立在岗大学生信息库,根据每名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和特长,有针对性地把大学生村官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三是做义工。由大学生村官自愿申报,成立了一支由44人组成的大学生村官志愿者队伍,每年组织开展1次以上志愿服务,以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的服务热情,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

  引领扶持搭擂台。首先,积极倡导大学生村官领办基层党务工作,锻炼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仰山乡西源村主任助理李龙凭借在大学期间有策划大型活动的经验,上任后全程协助支部书记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其工作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此后,他从事党务工作的信心增强了,干事劲头也更足了。其次,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引导大学生村官领办产业带富群众。赤田镇赤田村支部副书记方月萍在水稻种植创业基地实践体验后,下定了创业决心。2013年,她组建了春晓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553户农民入社,全年实现收入300余万元,带动入社农户每亩增收400元,方月萍因此荣获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并入围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