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县力促期满大学生村官续聘
2014-09-16 09: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贯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9月,第一批需要任满两期且考核合格方能转岗留任的2012届大学生 “村官”即将首任任期期满。两年来,这些带着书卷气息走进田间地头的“娃娃官”们,逐渐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地群众热切期望这些“有文化的带头人”能“再干一期”,对此,于都县因势利导采取三项措施力促大学生“村官”期满续聘。

  待遇有保障。该县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除省统一支付工资外,每月发放生活补贴、住房补贴、交通补贴各100元;对那些工作实绩突出、发展具有潜力、群众普遍认可的“村官”,在2014年 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列为村支书或村主任后备人选予以优先推荐,以便他们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才华;表现特别突出的“村官”,经组织考察,将其纳入科级后备 干部队伍重点跟踪培养,优先给予提拔重用;同时在县直机关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专门招录聘用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并逐年适当加大招录比例,打 通基层向县直机关的上升通道,实现大学生“村官”既“下得去”同时又“上得来”的良性对流。

  创业有支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就大学生“村官”选择的创业项目前景、市场、科技含量、社会风险等进行评估,分门别类建立项目库。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专项基金,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贷资金和县财政贴息资金组成,信贷总额为200万元,通过直接补贴、贷款贴息补助、借款、融资担保、保险等方式,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创业者最高可获得5万 元的免息贷款。明确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进行一对一帮扶,为每一名有创业想法的“村官”落实了一名农村创业能手和一名联系人,通过提供项目、技术、信息、管 理、销售等方面的支持,指导他们提高创业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并帮助大学生“村官”申报科技项目,申请科技创业补助。

  情感有关怀。该 县明确指定乡镇党委书记为本辖区大学生“村官”的“代理家长”,工作、学习上作为帮带第一责任人,履行“导师”职责;生活上作为义务监护人,履行“家长” 职责。逢年过节,党委书记都安排和大学生“村官”一起过节日,充分体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该县每年安排邀请大学生“村官”亲属来县探亲一次,让他们亲属走 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学习、生活中去,亲身感受大学生“村官”的成长进步和可喜变化,让亲属放心,也让大学生“村官”工作更安心、更舒心。针对大学生村 干部思维活跃、兴趣广泛的特点,该县由团县委牵头,组织了包括大学生“村官”、选拔生、“三支一扶”大学生在内“于都青年联谊会”,下设多个兴趣小组,每 月定期开展活动。

  目前,于都县41名2012届大学生“村官”中,除7人考取了公务员,三人自谋职业外,其余31人都选择了续聘,选择继续在于都这块红色沃土上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