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市引导大学生村官竞争村"两委"班子成员
2014-12-02 09:55:00  来源:江西组工网  作者:余进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溪市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由党员群众推荐、乡镇党委推荐、市委组织部推荐,引导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全市52名在职大学生村官中有47名有意向参与村“两委”班子竞争,其中4名竞争村党支部书记,20名竞争村党支部副书记,2名竞争村党支部委员;1名竞争村委会主任,8名竞争副主任,12名大学生村官竞争村委会委员。

  引导激励,让大学生村官“愿意进”。一是组织引导,消除顾虑。对大学生村官开展谈心谈话,由市委组织部、乡镇党委书记对准备参选的村官进行谈心谈话,就如何做好农村工作、当好村干部讲经验、教法子,消除大学生村官对进入村班子后“不懂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的思想顾虑。二是村官宣讲,典型引领。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由已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讲经验、谈收获,引导大学生村官主动参选。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樟坪乡黄思村党支部书记桂千金,结合自身经历,宣传服务群众的先进事迹。通过优秀典型宣传,增强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干部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三是待遇优先,政策激励。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后,原来的补贴待遇不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续聘、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推荐为后备干部。

  干事创业,让党员群众“信得过”。出台“四项措施”,加大大学生村官培养力度。一是帮带机制。建立“3+1”领导干部帮带机制,县级挂点领导帮带、乡镇挂点领导帮带、村党支部书记帮带。二带头创业。通过创业培训、搭建融资平台、成立创业协会等措施,引导激励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全市大学生村官创办项目20个,带动2600余名群众致富。三是村务实践。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招商引资、纠纷调处、计划生育等重点工作,通过工作实绩让党员群众认可。全市共40名大学生村官被安排在新农村建设、征地拆迁、水利改造等重点工作一线锻炼成长。四是志愿服务。根据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以乡镇为单位分别成立普法宣传、矛盾调处、代办证卡等专业服务队,印制便民服务联系卡为民服务。 规范程序,让参选村官“当得上”。

  抓住四个重点环节,确保大学生村官“选得上”。一是实行双向选择竞争职务。换届选举前,提前征求大学生村官任职意向村和意向职务,一般情况下大学生村官在所任职村参选。对不适合在本村任职,根据大学生村官意愿,在征求任职意向村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调整到本乡镇其他村任职。二是动员实行双向互动。换届选举前,组织参选大学生村官逐户与党员群众交流谈心,一方面吃透村情、摸透民情,一方面阐述任职理念和工作目标。通过广播、明白纸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宣传大学生村官任职的优势和相关政策,引导党员群众支持大学生村官。三是候选人提名实行“三推双荐”。采取党员群众推荐、乡镇党委组织、市委组织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对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市委组织部推荐为村党支部书记人选;对比较优秀的,乡镇党委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名推荐为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拟竞选村委会职务的,由村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和多数村民的意见提出建议,再由村民直接提名。四是正式选举实行竞职演讲。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能言善讲、思路清晰的优势,在正式选举时设置竞职演讲和党员群众询问质询等环节,为大学生村官展示风采搭建平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