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首批“定制村官”完成暑期驻村实习
2018-08-27 14:18: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郑亚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0日,常州首批10名大学生“定制村官”结束了40天的暑期驻村实习。这几天,他们正忙着回访村民,总结自己首次入村暑期实践的心得和体会。

  去年,我省推出“定制村官”培育工程,为基层量身定制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持,全省共推出12个试点县(市、区),溧阳为常州唯一试点。

  这10名“定制村官”去年参加高考,今年夏天是他们入学后的第一个暑假。从7月10日以来,他们深入10个村、社区,调研乡村产业机构、农村经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并发放相关支农、惠农、富农政策资料;参与村务、党务档案管理和村镇暑期活动,为今后的基层工作打下基础。

  在溧城镇倪庄村实习的“定制村官”张雨欣告诉记者,驻村经常要处理一些生活琐事、邻里纠纷,如何与村民心平气和地沟通、用他们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传达政策,是这次实习的最大收获。她最难忘的是为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将来我要当村官,应时刻关注群众生活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

  “定制村官”的到来为基层输送了新鲜血液。清安村委工作人员庄竹春说,大学生接受能力强,把村里的微信公众号推广得有声有色。而且他们年纪轻,与村民没有利益纠葛,做调解工作能更公平公正,村民们都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