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村官王景光:把人做好 把工作干好
2018-08-24 09: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宋经纬 李荣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30岁的王景光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自2012年成为徐州市沛县张寨镇张庙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王景光已在村干了6年。

 

 

  从不懂方言到“沛县通”

  “别看我现在与村民打得火热,刚来张庙村时,一句方言都不会说,听都听不懂。”王景光说,刚来时,张庙村集体收入为负数,老百姓对他产生了质疑:“这个外地的小伙能行吗?”

  为了掌握村里的情况,王景光咬牙花600元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他每天骑着车带着笔记本,和村民聊天,为留守学生补课,替五保老人梳头,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如今走在村里,王景光碰见乡亲们,一口沛县话“俺叔”“俺姨”叫得可亲了。

  王景光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他总结了与村民沟通的“独门秘笈”:每个人有自己的脾气性格,只要掌握了这个人的特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工作自然会顺利开展起来。他还自制了7张“村务地图”,谁和谁是亲戚,谁家的情况怎么样……他都在图上标得一清二楚。

  如今,王景光已成了一个行走的“沛县通”,与村民关系融洽。

 

 

  将村里大土坑变身生态园

  一条条整齐的水泥路、一座座崭新的小桥,如今张庙村早已焕然一新。村民说,早几年路上坑坑洼洼,一条能走的路都没有。王景光来了后,积极协调资金,打通了村里的第一条水泥路,这条路成了村里的中心路,也成了“民心路”。

  接下来,王景光又多方协调资金,为村里新增了一台变压器,修了2.4公里的矸石路,建了2座翻水站,清洗了12眼老井,打通了14眼新井,村里的老旧小学也重新改建。

  但想要发展,光修路肯定不行。他把眼光瞄向了附近140多亩荒废的大土坑,希望改造成生态园。在朋友的介绍下,王景光找到了有40多年种植经验的孙师傅,拜师学艺。在师傅的指导下,王景光这个农业“门外汉”,对种植逐渐熟悉起来。很快,一个集鱼虾垂钓、散养鸡鸭、瓜果采摘、蔬菜花卉种植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呈现在人们面前。

  2013年6月,他又带头注册成立了沛县鼎耀生态园。他还联合徐州博源农业示范园成立了沛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目前,沛县鼎耀生态园已有740亩,每年年产值在700万-8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百余村民就业。由生态园带起来的水产养殖、蔬菜种植、专业养殖等产业,逐渐成了张庙村的支柱产业。

 

 

  持续资助困难孩子

  每每被问到资助孩子的初心是什么,王景光总是腼腆一笑,“就是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有学上。”从2008年进入大学开始,王景光连续10年资助8位西部贫困孩子。“我的家远在千里之外的宁夏固原。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知道西部地区孩子想念书有多难。”

  王景光不仅心系西部孩子,张庙村王孟庄小学的孩子,也是他关注的对象。村里留守儿童多,王景光每年自掏腰包为他们订购1000元的“爱心报刊”。他还联合沛县大风歌志愿者协会,为孩子购置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

  这些年,王景光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青年道德先锋”等荣誉称号。他说,今后不管走到哪,都会坚守两点——把人做好,把工作干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