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村官刘华:上任之初,领导给她提了两个要求
2018-08-03 09: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5年,刘华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江苏省灌南县堆沟港镇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已成长为堆沟港镇大塔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灌南县鹏展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

  大塔村经济基础薄弱,作为一个外地女孩到村任职,自然面临很多困难。上任之初,镇领导给刘华提了两个要求:第一是不哭,第二是留下来。初到大塔,她每天笑脸相迎群众,把村民说的话用本子记录下来,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时间都在村里。环境整治中,挖机在哪儿,她就在哪儿;农业开发项目施工,群众堵住施工车辆,她到现场处理;群众因矛盾打架住院,她到医院看望。慢慢地,村民开始接受这个年轻的书记,许多党员还主动给她出谋划策。

  为尽快改变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刘华走遍全村300多户居民,鞋子磨烂了好几双,并多方筹集资金,新建电灌站1座,防渗渠3.1公里,水泥路4.5公里,栽植红榉、栾树、红叶石楠树2490棵,绿化面积达25亩。

  2017年,刘华和镇里其他两位村官抱团创业,成立了灌南县鹏展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占地面积258亩,建有6个水塘,实行稻田混养,主要养殖龙虾、螃蟹和鱼。目前已吸纳16位村民长期就业,收获季节将单日用工达40多人,年收入达20万元。今年62岁的李祥海患有先天性疾病,因治病家里负债累累。刘华听说后,多次上门,邀请他加入合作社,如今李祥海依靠自身努力,实现了脱贫。

  “小刘书记真好,帮了我们家很多。”大港村贫困户王梅兰说。去年王梅兰因为车祸卧床,公公也患上重病,丈夫只能放弃打工,回家照顾,家里没有了收入来源。刘华与村干部主动上门,落实医保政策,帮助其丈夫在当地实现就业,帮助他们家度过难关。

  本报通讯员 刘佳佳 成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