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村官创办的公益项目吸引大学参观交流学习
2018-08-02 15:1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董洪娟 李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阅护天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期了解了全国多处地方,在了解到赣榆大学生村官创办海英草志愿者中心以及其开展的阅读公益项目非常的棒,以及理念相同,最终就把实践地点定在了赣榆。

 

 

  首先参观了海英草中心。海英草志愿者中心于2016年8月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入选了“江苏省第三届百优志愿服务项目”和第二届“港城网络善行榜”。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创新思路、积极实践,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接下来的座谈过程中,青口镇人民政府团委书记张言逢向介绍了赣榆区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当地留守儿童数量多,个体差异化明显,这增加了社会服务活动开展的难度;但是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和留守儿童的关爱使得当地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赣榆区文明办主任庄园讲述了“悦读伴我成长”这一项目的初衷,庄主任认为当地留守儿童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解决了基本的物质层面的匮乏性需求,但是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陪伴和精神层面的发展性需求。他也对“阅护天使”项目的落地实施提出了增强团队专业性建设、注重志愿者持续性服务等建议。

 

 

大学生村官吕从西(后排左二)与实践团合影

 

  连云港市十佳大学生村官吕从西,他给我们讲述了海英草志愿者中心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提到现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他希望有更加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加入到中心的运作中,为中心的专业化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路径选择。华东师范大学焦玉婷介绍了“阅护天使”是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团队致力于通过阅读等形式陪伴守护留守儿童,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助力留守儿童快乐成长阅护天使”给每位大学生志愿者“大天使”配对一个留守儿童“小天使”(主要为初一、初二的留守儿童)。“大天使”以阅读为主要途径来陪伴“小天使”,具体为线上一对一的日常互动、阅读引导、写作交流以及不定期的线下相关主题活动。“大天使”的陪伴不仅可以给予“小天使”关爱,还可以培养他们的思考、表达与学习能力。我们相信陪伴的力量,随爱潜入,温暖人心;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润人无声,带来希望。通过这次调研与座谈,“阅护天使”团队收获满满,对项目后续活动的开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