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村官对接陕南贫困村打好异地扶贫"组合拳"
2018-04-26 10:4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周锋 朱进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月的陕南,绿上枝头、万物复苏,和煦的春风唤醒了沉睡的秦岭群山,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孕育着生机和希望。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南坝村肢体残疾人温登明惊喜万分,在通往他家门口的山路上,来了一拨从千里之外江苏南通赶来的客人。其中一位女同志握着温登明的手嘘寒问暖,并将400元慰问金塞到他手中,温登明激动得连声道谢。4月8日至11日,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大学生村官、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党总支书记秦菊香随同街道考察团,到结对帮扶的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南坝村实地调研,打好一套异地帮扶“组合拳”。

  捐赠电脑,文化扶贫先行

  援建村级电子图书室,是秦菊香结对扶贫亮出的第一招。长期以来,由于村级经济基础薄弱,南坝村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农村文化生活单调,无法满足当地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秦菊香探索“文化+精准扶贫”模式,加快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软实力打造,向南坝村捐赠了6台笔记本电脑和相关配套设备,建成电子图书室,为村民们改善学习条件,拓宽眼界,加强与外界的联系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丰富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自愿认领,扶持贫困学子

  解决贫困学子求学难问题,是秦菊香结对扶贫亮出的第二招。经过此次实地考察,秦菊香表示将动员社区干部、党员、居民和辖区爱心单位、爱心企业加入结对助学活动,通过一对一或几对一的形式,使南坝村22户贫困家庭的5名贫困学子悉数得到帮扶。今后,这些孩子在求学期间,每年都将得到不少于1000元的帮扶金。秦菊香书记表示:将把这件扶贫好事做好做实,绝不开“空头支票”。

  电商对接,助力富民增收

  连绵的山脉,起伏的秦岭,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山里人的思维。为帮助山里人找寻更多的致富渠道,秦菊香拿出第三招——电商对接。经过实地调研走访,高店社区党总支与结对的南坝村将通过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方式,开展精准帮扶。秦菊香表示,南坝村香菇、木耳种植和蜂蜜产业已成规模。我们将帮助南坝村农副产品包装、打造特色品牌,促进与南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对接,迅速打开农副产品的网上销路,助力南坝村富民增收。

  “脱贫攻坚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对接青木川镇南坝村,就要奉献真情,拿出实招,为当地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应有的力量。”秦菊香坚定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