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村官王其旭:善意援助有了超常回报
2018-04-27 10: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沈怀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善意是双向的。”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朱屯村大学生村官王其旭谈起他与村民朱文山3年来相处的点点滴滴,发出的最大感悟。

  “叔,我来看看你。”3年前的一个冬日,王其旭第一次走进朱文山的家。

  见面的理由很沉重。朱文山2013年以前一直在新疆建筑工地上做瓦工,能吃苦,勤勤恳恳养活一家子:两个尚在读书的孩子和身体不好的妻子。然而2014年,朱文山不慎在施工中炸伤了双腿,再难回到工地上。在家休养的日子,朱文山饱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煎熬。这事儿,在全村传开了,乡亲们很同情朱文山,王其旭登门探望。

  “哎,腿脚不灵,以后没有工地敢要我了。我无所谓,随便混着也能把日子混下去。”看到王其旭来,朱文山心里积压的绝望、无助找到了发泄的“出口”。“可是,我的两个孩子怎么办,总不能不读书吧。”

  “工地上做不了,就到我的瓜棚里干活呗。”王其旭听闻朱文山的遭遇后,一直有帮他一把的打算。王其旭的瓜棚离朱文山的家不远,地里的活也简单,让他糊口总是没问题的。

  其实,那时候王其旭创业的甜瓜种植项目才刚起步,规模很小,只有五六个大棚,赚来的钱都投入再生产了,还欠着银行的贷款。现有的三四个工人完全可以打理这几亩甜瓜,将朱文山拉进来,王其旭显然是在义和利之间做选择。

  王其旭心里并不踏实:毕竟在瓜棚里干活,钱肯定来得不如工地上快,朱文山愿意吗?接着,他又安慰朱文山:“你先把伤养好,然后到我的瓜棚‘考察考察’再做决定。”朱文山当场并没有答复,其实他的心里也拿不定主意:这个小村官到底是真心实意还是说说客气话的呢?

  2个月后,伤养好了,朱文山试探着来到王其旭的瓜棚,不提工作这回事儿,只是东扯西扯闲聊,看到其他工人在干活,他也默默地帮衬起来。王其旭看出来了,朱文山是真心想来干活,但不确定是不是真的要他。“你以后就在我这边干吧。”王其旭一句话打消了朱文山的顾虑。

  朱文山吃苦耐劳在全村素来有口碑,自从到了王其旭的瓜棚后,每天起早贪黑,分外卖力。他在王其旭手下干了3年,是资历最老的员工了,施肥、灌溉等简单的农活自然不在话下,他还是个技术控,经常钻研农用机械,不仅学会了开农机打沟、翻地,还能给铲车换皮带。原来大棚的钢筋坏了,王其旭专门请电焊工来修,朱文山就在一旁打下手,几次下来,他竟然“偷师”成功,又把电焊工的饭碗给“抢”了。

  “现在一些农机的活、焊工的活我就直接交给老朱,不用从外面请人了,省了钱,活干得还比外人细。”王其旭没想到,这份善意的援助竟然有了未曾料想的回报:朱文山贴心贴意地在农庄干活,成了最得力和最值得信赖的助手。

  “我本来以为没有指望了,没想到现在竟然一个月能挣3000多,比得上我在工地上的收入了,儿子现在能安心上学,女儿也安心在外打工,这得感谢大学生村官小王啊,我还不得好好干啊?”朱文山脸上的笑容终于回来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