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乡“土生金”
2019-08-09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浩铭 田景明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新场镇山口村,是个贫困村。全村1361人,只有稻田1110亩,且多为靠天吃饭的“巴掌田”,许多年轻人走出山口,就不愿再回来。

  4年前,大学生候洪萍毅然回到村里。4年来,她带领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了贫,像一枝火红的玫瑰在湘西大山深处绽放。

  候洪萍在西北师范大学学的是外语专业,毕业后曾在上海一家英语培训学校担任讲师,月薪1万多元。2015年,正当事业顺风顺水的时候,母亲患癌症已到晚期,她从上海赶回老家陪伴母亲走过了最后的日子。母亲去世后,看到乡亲想致富缺少领头人,加上不放心父亲,她下决心留在村里。

  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这是她的第一个想法。想到在上海工作时,同事对家乡特产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猕猴桃,她多次帮同事代购过。经过慎重考虑,候洪萍决定试种猕猴桃和黄精。2016年,她注册成立山口猕猴桃种植合作社和湘桂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各种了70多亩。今年,又流转土地100亩,种上了雪茶。

  现在正是猕猴桃丰收季,果实压满枝头,连片的黄精、雪茶也绿意盎然,山口村的荒山初露金山银山的模样。“雪茶已采头茬,产品已卖完,收入10多万元,现正在采夏茶。猕猴桃产量36万斤、产值54万元,黄精预计产量14万斤,按目前市价,收入在70万元。今年,估计三个产业总收入在140万元左右,合作社内26户贫困户、103人可全部脱贫。”说到收益,候洪萍开心地打起了小算盘。

  产业做大了,候洪萍将猕猴桃、雪茶、黄精分别进行了绿色认证,但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必须进行深加工。她打算新建一个雪茶加工厂,打出山口村自己的品牌。正在她为雪茶加工厂房等问题犯难时,凤凰县委组织部派出产业扶贫专家团和技术员来到山口村,帮助村里培训了一批种植与加工技术工,并协调将不再使用的原山口村小学作为厂房无偿提供给候洪萍。

  为鼓励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凤凰县建立了大学生返乡创业基金,扶持青年创业200多人,带动吸纳贫困户就业3000多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