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县黄金井村:农村“和事佬”专解“疙瘩事”
2019-07-25 10:1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贺上升 陈今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书记,你连水都没喝一口,却费尽口舌为我们化解宅基地矛盾,我同意你的调解意见。”7月16日,湖南省隆回县黄金井村村民贺某清紧握84岁的义务调解员贺方江的手感激地说。这是该镇志愿者调解员为群众排忧解难成功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

  金石桥镇地处娄邵怀三地市交界之地,全镇总人口7.2万多人,社情复杂,民间矛盾纠纷较多。部分群众法制观念淡薄、思想落后,有些村民为一棵树、一尺土、一只猫等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为化解这些小矛盾纠纷,解开邻里“疙瘩”,今年该镇在31个村(居)委会和企业单位,建立人民调解组织机构,调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村组干部、党员、退休干部和教师等人组成。

  这些调解员群众威望高、影响力大、具有丰富经验和协调处置能力。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们苦口婆心、法律与情理交融的调解现场。他们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不拘一格就地调解。

  该镇建立层层人民调解机制,构建以村为主的网状式调解格局,全镇有一支200多名志愿者调解队伍,镇调委会配备8名专职调解员,并成立了道德评议委员会,每个村(居)、企业单位调委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5-8人志愿者担任调解员,形成了多层次、制度化、无缝隙、全覆盖、规范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基层调解员积极排查社会矛盾,化解邻里纠纷,广泛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传播法律知识,发放禁毒禁赌等各类法制宣传资料8000多份。今年1-6月,该镇各级调解组织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5起,无一起矛盾纠纷上访,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基层“和事佬”筑牢了农村法制的第一道防线。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