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白水镇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促成长
2015-05-25 14:15:00  来源:白水镇党政办  作者:王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白水镇立足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能力、促进更好更快成长为核心,全面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
  一是实行结对帮扶。对新入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针对其村情不熟、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实际,确定由一名镇挂村联系领导+一名村委班子成员进行帮带培养,使其熟悉农村工作各方面情况,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同时,及时掌握其思想工作动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列入全镇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参加全镇各类培训教育,并选派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镇党委、政府与村党支、村委会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由村“两委”对大学生村官教方法、压担子、传经验、交任务,使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村级各项事务,在产业培育、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服务功能、积累工作经验,得到锻炼成长。
  四是注重考核管理。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制度,不借用和抽调。明确镇党群副书记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岗位监护人”,经常性开展职责履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大学生村官提交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由镇党委听取思想、工作、学习情况以及存在困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开展经验交流和民主评议活动。
  五是注重关心关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主动与大学生村官交谈,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在基层学习知识、增强素养、丰富阅历,参加各类选拔考试。
  通过多措施加强教育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村官的锻炼成长。近年来,白水镇共有6名大学生村官考取事业单位,5名录取为公务员,1名选至镇领导班子岗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