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县提供五项服务促进村官创业成才
2015-06-24 16: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曾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祁阳县注重鼓励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才,探索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机制,成效明显。目前,我县有16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领办、独办、合办入股等形式,创办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18个,建有创业基地5个, 带动800多户农家走上致富路。

  提供培训服务。每年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题培训班,今年还组织所有大学生“村官”参加永州市“大学生村官SIYB创业培训”。同时,多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参观有影响力的创业项目,定期邀请不同类型的创业成功人士对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现场点评,指导创业。劳动社保部门还出台优惠政策,凡我县举办的各类创业就业培训班,大学生“村官”都可以免费参加培训。通过各种形式、各个层面、不同内容的培训,提高了大学生“村官”创业技能。黄泥塘镇茶林村大学生“村官”赵礼民参加农业部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后,深受启发,开展稻田黄鳝养殖,目前已试养成功。

  提供结对服务。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结对帮扶台账,每名大学生“村官”确定一名县(镇)领导、一名企业成功人士、一名技能指导老师作为创业培养人,实行“三对一”的创业结对帮扶,提供经常性帮助和服务。目前,我县16名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都有自己的创业培养人,大学生“村官”受益匪浅。大村甸镇五塘冲村大学生“村官”牟宝良的眼镜蛇养殖项目,在创业初期存在成活率低、生长慢等问题,与他结对的县畜牧局专家多次现场指导,成功破解这些难题。今年,他又得到团省委创业扶助资金和县信用联社贷款的支持,规模迅速扩大,荣获全市青年创业大赛二等奖。

  提供政策服务。组织经贸、农林、畜牧等部门提供50个成本低、见效快、前景广、效益好的项目制作成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书,供大学生“村官”挑选,并提供政策咨询、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我县大学生“村官”正创办的20个创业项目中,有15个项目是创业项目书上推荐的项目。同时,工商、税务、国土等部门在注册登记、税收减免、项目审批、用地安排上多方提供优惠。

  提供经济服务。开辟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召开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人民银行、县农村信用联社参加的“大学生村官创业信贷融资对接会”,当场为4名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贴息贷款12.6万元。劳动社保部门将县财政贴息的小额贷款优先向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倾斜。发改、农林、畜牧、科技等部门在项目资金的安排上,也优先考虑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目前,我县通过多种渠道向大学生“村官”提供的创业扶助资金达168万元,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紧缺的问题。白水镇竹山村大学生“村官”尹兰君依靠信用贷款种植了80亩甜红柑橘,并间种夏季“黄小玉”西瓜和秋季“金福”黄皮礼品西瓜60亩,年纯收入达3万余元。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该村有20户农户进行甜红柑橘和夏秋西瓜间种,面积达300亩,今年这些农户户平增收12000元。

  提供信息服务。县委组织部通过祁阳组织网、手机短信平台、村官QQ群等载体定期给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政策和创业信息。电信部门为大学生“村官”所在村的远教站点免费开通宽带,把远教站点打造成大学生“村官”的创业信息中心。七里桥镇乌山冲村大学生“村官”王文娜在远程教育网上了解到漆树种植信息后,发现该村的地理条件非常适合漆树种植,于是主动联系湖南憨豆生物科技公司,在该村建立200亩漆树苗基地,并优先安排100余名本村村民就业,务工村民月工资达人均1200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