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市双措并举力促基层党务骨干能力提升
2016-03-31 10:2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万卫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5日下午,在醴陵市委党校多媒体教室内,97名来自各乡镇、街道的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专干正在埋头紧张作答。这是该市为了检验刚刚结束的党务骨干培训班效果而进行的一场闭卷考试。

  

考风端正

  2016年春节前后,因为机构改革、撤乡并镇,醴陵市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干部调整,一批大学生村官被充实到基层党建工作岗位上来。各单位从事党务工作的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的组工干部,80%以上都为新任,业务能力不强,成为制约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的一大瓶颈。提升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成为今年党建工作的第一大要务。为此,该市组织部门积极探索,双措并举,力促党务骨干能力提升。

  认真听讲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首先,精心组织业务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党建骨干培训班是该市2016年干部教育的第一个主体班,围绕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党性观念、提高个人修养等主题,组织部门进行了认真准备。结合今年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培训班开设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党纪党规警示教育、乡镇党委换届、基层党建、作风建设等课程。精心编写了党建业务方面6大类30多项学习资料,并结合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案例,制作成多个课件,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

  “操作性强、非常解渴”、“一场及时雨”,2013届大学生村官、白兔潭镇组织专干陈立这样描述学习收获。

  学风浓厚

  其次,狠抓学习纪律,确保培训效果。规定学员不得迟到、早退,上课不可以抽烟、嚼槟榔、接听电话,有事必须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向组织部出具书面请假条;培训结束后,举行闭卷考试,不及格的必须重考;学员考试成绩的平均分作为单位得分进行排名和通报,并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的参考依据。此措施一出,学员学习热情高涨,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每日出勤率均在99%以上。

  “参加工作十几年了,大大小小的学习培训经历了无数次,正正规规的闭卷考试还是头一次!”泗汾镇新任组织委员林波说。

  “感觉又回到了高考,晚上和课后都在认真复习。”国瓷街道组织专干张碧琪笑谈。

  “这是近几年来纪律最好、学风最浓的一届主体班!”市委党校副校长王主民由衷感慨。

  二是注重学用结合。学习成果必须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和提升。培训刚一结束,市委组织部即安排组织科干部带领学员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交叉督促检查,重点是党建工作的日常台账,包括乡镇党委发展党员档案、流动党员管理、党员的民主评议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双述双评”执行情况;村(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等。学员普遍反映,既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实际操作水平,又能有效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到各单位交流学习

  “管了多年的党建工作,一直以为自己做得蛮好,这次交叉检查,看到了差距,学习了兄弟乡镇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官庄镇党委副书记朱玉婷感言。

  3月22日至24日,株洲市委组织部对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进行进行调查核实,醴陵市综合成绩位列株洲10个县市区前茅,获得上级一致好评,一支由党建新兵组建的组工队伍,经受住了实战的考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