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政策是否兑现 湖北开展线上调查
2017-04-13 16: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翟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省委组织部不久前就大学生村官的待遇保障、分配安置、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网络问卷调查。

  问卷共设置14个问题,涉及大学生村官的基本信息、待遇保障、分配安置、日常管理、困难问题等。通过网络回收有效问卷464份,覆盖全省17个市(州),男生占49.6%,女生占50.4%。

  湖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称,大学生村官工作是湖北省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掌握该项工作动态情况,了解村官心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督促各地落实村官工作政策,省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开展了网络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待遇保障方面,多数村官对食宿安排满意,绝大部分地区按要求发放了一次性安置费、工作生活补贴、贫困村任职补贴,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基本办理到位。在分配安置方面,2016届大学生村官均被安排在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主要通过走村入户收集信息,统计表格,参与制定扶贫方案、谋划项目等形式参与精准扶贫。

  参与调查的村官还在问卷的“留言板”中表达了希望:有的村官希望争取创业的机会,助村脱贫;有的希望多参加培训,提升能力。

  参加网络调查的十堰市一位村官说,问卷设计较为合理,为我们提供了表达心声的机会,也切实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给村官服务农村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根据调查结果,针对个别地方存在的工作生活补贴未达标、乡村两级村官管理失之于松等问题,湖北省委组织部进行了通报。有关地方在接到通报后,迅速组织全面核查,针对反馈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基层组工干部表示,这次调查通报直击痛处,震撼很大。今后将加大力度,落实大学生村官政策,厚植成长成才沃土。

 

 

 

为“一杆子插到底”点个赞

周妍


  湖北省网络问卷调查效果如何?一位村官以切身感受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她在与记者QQ聊天时说,现在补贴能按时发放了,经年未解决的社保问题也着手推进了……相信这位村官发自内心的快意,也代表着湖北全省在岗村官的心声。

  大学生村官计划已进入第10个年头,就顶层设计而言,在选聘、培养、管理、待遇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构建了利于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体制机制。然而,各项利好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地,组织的关怀是否能惠及每一位村官,取决于各地贯彻执行的力度。如何避免执行过程中“肠梗阻”“打折扣”现象,行之有效的调查方法就是“一杆子插到底”,直接向当事人了解情况。那种仅仅依靠要材料、听汇报的方法,往往会导致失真。从这个角度看,湖北省开展网络问卷调查的做法,无疑是打捞民意、了解真相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是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项全新的事业,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熟视无睹。长此以往,不仅无益于问题解决,反而会使问题累积为沉疴,既容易引发负面情绪,也给解决问题增加难度。“一杆子插到底”式的调查,有利于及时听到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即时了解工作中的不足,也有利于汲取基层智慧,寻找工作创新的突破口。

  我们在鼓励村官扎根基层的同时,也应该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只有耐心倾听他们干事创业需要什么帮助,精神层面有何诉求,生活中有什么隐忧,才能有针对性地精准服务。当他们声音有了出口,诉求有了回应,内心便有了归依,这样才能锻造一支敢闯敢拼的村官队伍。

  希冀“一杆子插到底”式的调查越来越多,形成约束问责机制,倒逼各项政策落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