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白马山村传帮带给大学生村官归属感
2017-04-06 14: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党工委书记 程继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看百花、夏钓鱼虾、秋摘甜果、冬闻梅香”。在武汉市西郊,有这样一个与自然联姻,与人文连襟的地方叫张湾; 在红色老区、运铎故里,有这样一群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叫大学生村官。他们曾经是校园稚嫩的青年,现在却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跑者;他们怀着一颗平常的心,默默做着平常的事,没有惊天动地,却肩负着老百姓的重托。也许在别人眼里,大学生村官是娇气的一族,缺少经验,不接地气。然而,在我眼中,村官是集激情与智慧、朝气与才气并存的“宝贝”,他们是基层建设和发展的“助跑器”,把这支队伍管好、用好,就能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新血液、增添新动力。

  我街白马山村是大学生村官蔡奔的家乡,也是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去年又被列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里经济基础薄弱,这些让在武汉市中心城区教学的蔡奔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她毅然辞职,决心参加湖北省大学生村官招考,回村助村脱贫。一石激起千层浪,她的想法遭到父母、丈夫、亲戚朋友的反对,也遭到街坊邻居的质疑。面对各方压力,她没有退却,反而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村官考试,并如愿以偿被分配到自己的家乡白马山村工作。

  带她进村那天的场景历历在目,她激动地说:“我能够被分配到家乡村任职,多亏了组织的关照,领导的关心,到村后,我一定尽心尽力工作,时时将群众的所急、所需、所想放心中,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会用力、用心、用情去解决,绝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初到村任职,蔡奔同志虽有一颗赤诚之心,可是由于缺少农村工作经验,对村里的工作无从下手,偶尔会在工作之余通过网络向我吐露苦恼。我鼓励她要多学习,遇到问题多向村“两委”干部请教,多向村民取经。要发挥自己知识丰富、见多识广的优点,主动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尽快成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

  白马山村贫困数比重大,贫困户经济来源单一,发展后劲严重不足,面对如此困境,深入基层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迫在眉睫。我带领蔡奔同志在白马山村展开全面的基础调研工作,对在册贫困户进行了全面的入户调查走访,逐户核实基本信息,并与国家扶贫网上登录的信息一一进行筛查比对。通过连续几个月的入户调查,共深入走访了白马山村贫困户19户53人。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也需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有一次蔡奔独自下村走访椿树岭的贫困户,余爹爹家中儿子外出工作收入已经高过贫困线,却不愿在脱贫确认书上签字,还嘲讽道:“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我的生活就没保障了,脱贫你们给钱吗?走走走!不用说了!”听完这样“无理”控诉,蔡奔的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心里悄悄打起了退堂鼓。我听完她的“抱怨”,赶紧打电话耐心地对她说:“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学会融入群众、学会群众话语,和老同志多学习和群众打交道的技巧、方法、能力,自然就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也愿意和你交心、交友,那么群众的问题矛盾岂不迎刃而解吗?你平时就多去群众家里走一走,多和群众交朋友,主动融入到群众生活当中去,学会和群众打交道。要融入农村,并不是简单的说你到了农村工作就是融入了农村,农村自有农村的氛围和文化。要让村民认同你,首先你要熟悉村情,民情。学会待客之道,对村民的一声问候,递一杯茶,那是最简单不过了,却让别人感觉到你是那么的亲切。而在下次碰到你的时候会给你一个微笑或者打个招呼,那才是融入农村的开始。从点滴小事做起,相信大家会认可你的!”听了我的话,她沉默了,而后坚定地说:“谢谢程书记,我懂了!我们要与农民以心换心,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

  经过多次的谈心谈话与走访调研,蔡奔同志对于村官这个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我的指导下,她协助白马村“两委”班子积极挖掘自身问题,整改自身面貌,联系扶贫项目,现白马村“两委”班子团结,扶贫攻坚工作队帮扶的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帮带大学生村官工作任重道远,这支充满青春活力的队伍,经过农村这片广阔天地的历练,将鹰击长空的雄心壮志与脚踏实地的孺子牛精神融合,定能为村干部“升级换代”注入源头活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