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竹山县着力培养创业型大学生村官
2014-11-03 09:41:00  来源:十堰日报  作者:魏文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竹山县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创业研究基地作用,着力培养创业型大学生村官,引领村民致富。

  在第十二届全国“村长论坛”上,竹山县溢水镇东川村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命名为“全国大学生村官创业研究基地”。正是这块牌子,给了竹山县委启发,决定转换村官培养思路。与其让大学生村官去参加公务员考试,不如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一样能让大学生村官有好出路。

  根据个人意愿,竹山县委把分散到各村的大学生村官集中到大学生村官创业研究基地,让他们相互配合、相互鼓舞、坚定信心,引导他们共同创业。于是,原本被分配到官渡、潘口、文峰、溢水等乡镇的7名大学生村官来到大学生村官创业研究基地,开启他们的创业大门。

  为了帮助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竹山县委成立大学生村官服务中心,选举成立大学生村官党支部、团支部,选取有大学生村官任职经历、跟村官有共同语言的干部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指导大学生村官创业。同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团县委、县人社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给予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政策和技术支持。组织大学生村官到荆门钟祥市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开阔创业视野。

  外出学习后,在大学生村官创业研究基地的大学生村官黄德艳带头创业。黄德艳在溢水镇华家湾村租下蔬菜大棚两个,开始发展蔬菜产业。种植过程中,黄德艳主要负责选好蔬菜品种、肥料搭配使用、蔬菜质量管控等工作。黄德艳发挥自己善于交际的优势,与县内一家超市达成合作协议,成功将蔬菜直销到超市。

  大学生村官郭亚玲与黄德艳不同,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她,开启了自己的电子商务之路。她在淘宝网上注册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网店,利用网络销售竹山的特产。

  在大学生村官创业研究基地的大学生村官吕露露、邓先卫、杜晶晶等人与当地种养大户一起走联合创业道路,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

  与此同时,大学生村官创业研究基地的大学生村官组织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研究交流网,通过新浪微博与全国的大学生村官互动,便于大学生村官交流创业经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