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成建制派”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侧记
2023-06-08 17: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嘉雯 葛文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我们依托农林牧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销售鹅蛋、蜂蜜、苹果等农产品,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我们还准备开展招商引资,再引进2家企业,预计增加收入30余万元”谈起村上的集体经济,赵所村党支部书记申飞亮笑的合不拢嘴。

  从班子不和到干群齐心,从收入薄弱到产业兴旺,从环境脏乱到生态宜居……通过整顿,赵村所已经彻底甩掉了“软”“乱”“弱”的帽子。如今,在强有力的村党支部带领下,今年赵所村要争创“三星”支部,成为全市集中整顿的一个生动缩影。

  林州市赵所村组织村民开展新年文艺演出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抓实“五星”支部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有力抓手,聚焦软弱涣散村发展突出问题,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严格执行软弱涣散村验收程序,逐条查看突出问题是否解决、整顿措施是否落实、制度规范是否完善、党员群众是否满意,确保整顿工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五星”支部创建以来,已完成216个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

  建强队伍,提高组织战斗力

  “配齐一个班子,抓好一支队伍是河岸村开展整顿工作的首要任务,如今的河岸村党支部确实不一样了,班子成员齐心协力为村里谋发展,党员干部帮忙出点子、跑项目、争取优惠政策,让我们省了不少心。”汤阴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到。2022年,汤阴县成建制选派3名干部到河岸村任职,今年3月份又补选2名支委,储备了3名后备干部,同时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多样化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队伍不强,人心惶惶。针对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履职能力不强等问题,市委组织部建立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调”全链条、全过程备案管理体系。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党支部书记,及时做好空职村干部补齐配强工作,使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优化。通过一系列举措,村班子实现由软弱涣散的“旧班子”向年富力强的“新班子”转变,群众感受到村里的新变化、新气象,有效提升对班子的认可度。

  滑县后胡庄村村民在图书室阅读书籍

  找准症结,精准下药施策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关键是要找准问题、找到“病灶”。安阳市通过推动县级领导干部开展乡镇、村换届“回头看”集中调研,逐村逐项“过筛子”,摸清问题症结。坚持“一村一方案”,因村制宜、因村派人。龙安区针对用水困难的张北河村选派区水利局结对帮扶,对矛盾突出的南坡村选派检察系统结对帮扶,对问题复杂成建制派的村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到村任职,以“靶向式”开方用药,确保整顿效果。内黄县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工作组深入宋村乡东沟村开展走访调研,摸清村内基本情况,针对发现问题逐项分析研判,制定整顿措施23条。

  在此基础上,全市31名市厅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对指导31个软弱涣散村,带领相关市直单位推进创建、跟踪问效。县(市、区)委书记直接联系“成建制派”村,带动279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蹲点指导抓整顿。结合“五星”支部月督导机制,市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9个督导组对全市软弱涣散村展开常态化指导,累计发现问题300余条,建立清单台账,督促县区、乡镇对照整改,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龙安区新大堰村干部帮助村民打包萝卜

  加大投入,提升整顿成效

  “村内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党组织阵地功能不完善、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群活动中心配套缺失、人气不足、群众满意度低……”这是软弱涣散村的“通病”。为此,市委组织部门划拨党费270万元,用于支持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为开展各类党群活动提供有力的阵地支撑和保障。殷都区水冶镇西石村聚焦民生实事,改变村内环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建,铺设街道柏油路面440余米,铺设管道、线路解决村民出行、浇地难问题;安丰乡马庄村筹措资金对全村道路实施了硬化改造,硬化路面6800平方米,铺设柏油2400平方米,并加强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基本达到了“五有五中心”的服务标准。安阳县瓦店乡师良村建成师良村老年活动中心及日间照料中心,占地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设阅览室、娱乐室、长者厨房、照料室等,成为党员群众愿意来、能办事、离不开的“集聚地”。滑县上官镇袁庄村协调资金高标准规划建设500平方米村党群服务中心,修道路、建游园、整治残垣断壁,村容村貌较整顿前有了跨越式提升。

  “现在我们村里越来越漂亮,路上干干净净,家家门前都栽种了花草树木,我们下午在村委会广场上聊聊天,晚上还一起跳跳舞,比城里还好居住呢”。谈起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带来的由外而内的变化,村民们说起来格外自豪。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不是一时之功,必须常抓不懈。下一步,安阳市将着眼常态长效,巩固拓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果,结合届中分析工作,推动整顿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基层党组织的短板补齐、锻长,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