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书记 领着小村上热搜
2023-04-14 11: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好意思,我再接个电话……”采访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桂芳,不到半小时时间,电话被数次打断。“有些是村民打来的,有些是同事打来的,都是村里的事。”

  张桂芳最近尤其忙,这要从她近期发布的一条视频说起。3月17日,张桂芳在网络平台分享了自己返乡当村书记的经历,随后登上抖音、微博等平台热榜,单条视频总播放量破亿。

  一夜之间,这位1997年出生的“村长小芳”,带着她的三家村一起火了起来。

  三家村是河南省鹤壁市的一个小村庄,常住人口400人左右,其中八成是60岁以上的老人。2020年村“两委”换届,三家村面临没有合适村书记人选的难题。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轮番给在外地的年轻人打电话,动员他们返乡参选。

  彼时,刚满23岁的张桂芳,在天津和朋友开民宿,经济收入还算可观。“我是三家村人,念完小学四年级后,就进城读书了。”张桂芳坦言,这通来自家乡的电话,让她觉得很意外,当即便婉拒了。后来,村干部又陆续做了几次工作,父母对此也很支持,她于是决定回去试一试。

  2020年12月25日,张桂芳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什么大家都愿意选我?”张桂芳既惊喜又忐忑。惊喜来自村民对她的信任,忐忑的是,自己对村庄未来发展,丝毫没有头绪。经过几个夜晚的思虑后,她决定先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

  当时的三家村比较凋敝,有过民宿经营经验的张桂芳,动员村民一起先从整治环境入手。“我之前留意到,南方许多村庄的墙绘很漂亮,让我很受启发。”2021年,张桂芳提出彩绘墙的设想,村里没钱,她就以“后付费”的方式找人来画画。软磨硬泡才说动一位当画家的朋友,在村子墙上绘出白雪公主、大鱼海棠等。经过媒体报道后,三家村小有名气,吸引了很多人来打卡,也迎来了一些项目。

  除了整治环境、彩绘墙面,张桂芳同样注重修补村庄的“里子”。村里老人和孩子多,为了能让孩子们有地方看书,张桂芳和村干部们把危房推倒重建,协调资金修建村里的图书馆。听说村民对“送电影下乡”感兴趣,张桂芳便张罗着开设“周六电影院”,每周六下午两点半到五点,放映一些村民感兴趣的影片。第一场电影放映那天,张桂芳因为有会没能到场,同事发来现场群众欢声笑语的视频,让张桂芳红了眼眶。

  “95后”“女村书记”……社交网络将张桂芳抽象成几个标签,可是对于张桂芳而言,她只是众多回乡当选村书记的年轻人之一,和干其他职业的年轻人一样有苦有乐,有付出也有收获。和其他几位村干部之间的年龄差带来了不少观点碰撞,在思想火花的交集中她又从中获得了滋养与拓展。张桂芳从他们身上学会“事大事小到眼前就了”的乐观豁达,也学会“凡事多给村民举几个例子”的朴实智慧。

  “你有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这是张桂芳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她总是干脆又坚定地回答“从来没有”。也正是因此,她少了许多左顾右盼的烦恼,多了些干脆和生猛的冲劲。在村里,她做着具体的事、爱着具体的人,她用“惬意”二字来形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修路、清理河道、搞基建……张桂芳稳扎稳打建设和发展着三家村,并从这些具体可感的改变中体会自我价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