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实施“红色引擎”计划 推动党建工作与重大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2023-03-15 16: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实施“红色引擎”计划,以“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为抓手,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红色阵地等,推动党建工作与重大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党组织全覆盖把好党建引领“方向盘”

  按照市委“大抓基层年”工作要求,结合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工作要求,安阳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发改委制定《关于推动党建工作与重大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坚持按照一个项目一个班子的要求,在全市重大项目成立临时党组织,临时党组织书记由责任单位县处级干部担任,同时根据项目的特点和需要,将相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纳入临时党组织成员,按照项目管理体系同步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确保党的领导覆盖到项目管理的每个单元和核心部位,形成了“工程干到哪里、党组织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做到哪里”的党建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在全市94个市领导联系的重大项目建立了临时党组织,下步将实现全市300多个项目临时党组织全覆盖。

  党员争当先锋浇灌项目攻坚“责任田”

  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围绕项目建设有关问题,开展党员“亮身份 践承诺 当先锋 树形象”主题活动,以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区、党员攻关项目为载体,让党员主动到项目建设的关键位置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为项目建设解决最愁最难最盼的实际问题。同时临时党组织按照“六有”标准,设置党员活动室,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党建联席会,用好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实处。

  一线锤炼干部用好考察识别“试金石”

  在推进重点项目的过程中,安阳市委组织部注重通过一线临时党组织了解党员干部的表现情况,有计划、有重点的选树一批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克难攻坚、勇当先锋的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激励全市重大项目党组织和党员比学先进、争当示范。同时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锤炼检验干部的阵地和考场,深层次、广视角、多维度检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对在项目建设中表现突出、贡献较大的人员,予以通报表扬。(安阳市委组织部苏喆 李玲玉)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