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市深化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创新邓州社会治理模式
2023-05-08 18: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朋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发源地,河南省邓州市要紧密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化提升,把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作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是以“四议两公开”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创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模式,把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统一起来,推动治理重心下沉,深化网格化管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使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途径和载体,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化治理,全市共划分网格7970个,其中,城区网格1316个,农村网格6654个;全市共配备专职网格长7970名,专职网格员7970名,兼职网格员10034名。

  二是以“四议两公开”为手段,推动构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充分发挥“四议两公开”优势,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社会治理的最大共识,形成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推动民主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公共事务由群众商量着办,善于在不同意见中求同、在不同利益诉求中权衡,把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去年以来,全市京省访批次、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8.9%和29.7%,重复信访下降16%,努力实现“矛盾不出乡”。

  三是以“四议两公开”为载体,完善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公众参与体制。

  着力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这一平台,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完善群众参与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建立权利与义务统一、风险与责任关联、激励与惩戒并重的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四是把“四议两公开”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机融合,搭建便捷议事平台。

  创新方法手段,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起来,通过现代科技推进社会沟通、改进管理服务,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更好服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展馆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30多个村(社区)争创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和4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00多个的村(社区)创建了民主法治村。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