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多举措助力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
2013-12-31 10:47:00  来源:中新河南网  作者:周小云 吴建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项城南顿镇党委、政府结合工作实际,以培养、锻炼、使用为目标,创环境、建平台,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干部管理使用新手段,注重把素质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人本关爱与加强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使他们成为农村政策宣讲员、便民服务代理员、献计献策参谋员、文化活动组织员、科技信息传播员。

  该镇的经验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肯定,周口市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干部现场会在南顿镇进行了观摩。

  严管理锻炼硬作风。

  在组织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量化管理内容,制订了考勤、例会、考核、学习培训、责任追究等各项管理制度,规定大学生村干部吃住在村,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不定时对其在岗情况进行抽查、暗查。对违反纪律的,按照规定严格处罚。通过走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跟踪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等情况。

  工作考核上实行季度评议、半年考核、年末综合评议,记入个人档案。落实“三个优先”,即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发展党员优先、镇后备干部纳入优先、推荐荣誉优先。

  常教育铸就高素质。

  一是思想上促,建立定期思想汇报制度和谈话制度。要求每天记一篇工作日志、定期检查调阅。每月一次工作和思想汇报、每月由分管领导个别谈话一次。每季度由主要领导集体谈话一次。二是业务上训。定期参加镇村干部的培训,让他们从中获得现代农业科技、市场经济、营销管理、农村方针政策法律等知识,逐步成为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讲、做起来会干的农村工作的明白人。三是落实会议制度。镇要求大学生村干部都要参加所在村的会议和镇干部会议,全面了解村日常工作议程,了解镇村整体工作情况。逐步打造一支思想上成熟、业务上熟练的高素质的大学生村官干部队伍。

  重关爱营造好环境。

  添置了体育健身器材和电脑等设备供他们娱乐和学习。建立了定期谈话制度,及时发现思想和工作上的问题,解决生活困难。最大限度地为大学生村官在留村任职、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和学习深造等方面创造积极条件,进一步拓宽大学生村官流动渠道。

  目前,全镇大学生村官中已有1人考录为科技副乡镇长,1人考录为农村特岗教师,4人考入公务员队伍,2人被政法部门录用。

  建平台给力助成长。

  一是搭建帮带的平台。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培养2名大学生村干部。建立了定期谈心谈话制度,与大学生村干部常谈心、勤指导、严教育,及时跟踪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鼓励支持、关心帮助他们成长进步。二是搭建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QQ群作用,19名大学生村干部全部加入了南顿大学生村官QQ群,随时交流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享在基层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方便了村官之间的交流沟通。三是搭建工作的平台。把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目标确定、工作任务的完成、业绩考核结果等内容与所在村“两委”的年度计划和年终工作考核捆绑在一起,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平台。

  对大学生村干部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让参与城建、处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等急难险重的工作,让他们经受锻炼,形成严谨、细致、求实、求效的工作作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