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川镇“全方位”培养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3-12-30 17:38:00  来源:三川镇人民政府  作者:谢瑛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用得上、干得好、有发展,三川镇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工作,促其早成材、成好材。

  多方位跟踪培养。建立包村干部、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2+1”的结对帮带培养机制,从学习、工作、生活各个层面进行“多对一”辅导,并定期掌握情况,督促大学生村官走村入户,努力掌握农村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参与处理矛盾纠纷、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接受多层面的锻炼。

  多渠道教育培训。坚持把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纳入镇、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理论政策、工作方法、领导艺术、公文写作等方面的培训教育,着力提高大学生村官的能力素养和业务水平。今年以来,该镇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党建工作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进行观摩学习6次。

  多岗位实践锻炼。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思路,积极推行多岗交流和轮岗学习制度,镇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有计划的安排大学生村官到镇机关跟班学习,参与党建、富民产业发展、信访接待、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强化在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农村工作“多面手”,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树立威望。

  多方面激励关怀。要求结对帮带的包村干部、村干部每年至少与所帮带村官进行两次谈话,与他们谈心、交流,帮助他们制定工作计划,提高思想觉悟,做到政治上爱护、工作中支持、生活上关心。该镇积极鼓励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种公招考试,争取上一个台阶。至今,招聘到该镇的11名村官中3人先后考录为公务员、事业编干部或特岗教师,1人外出创业。该镇为村官营造了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建设农村的热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