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用刚性制度倒逼村官接地气
2014-05-05 16: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任振宇 李建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大学生村官知识结构相对优化,但缺乏实际操作能力和处理农村复杂问题能力的实际情况,河南省淅川县推行大学生村官“逢一逢三入村,逢二逢四住村”制度,要求全县216名大学生村官周一周三下村入户了解村情,并协助代办员做好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周二周四通过夜学夜访,向村民征求相关意见。

  刚刚与村民一道采茶回来的毛堂乡板山村大学生村官张明哲说:“通过几天的走访入户,我初步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下一步将带着摸上来的情况,为村两委班子制定发展计划提供建议。”

  为强化工作责任制,该县把包村住村工作纳入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与评优评先相挂钩。明确专人对大学生村官入村住村出勤、工作开展完成情况及上交材料等进行登记,对不履行职责的大学生村官记录在案,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一三入村、二四住村,做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了解村情民意的调研员、富民强村的服务员,是大学生村官们的重点工作。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制度有利于改善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作风,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