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内黄县村官宋俏利件件实事暖民心
2014-04-11 11:13:00

图①:宋俏利正在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图②:宋俏利正在为即将前往狼才军营拓展中心训练的小学生点名。

图③:宋俏利正在给本村一对新人主持婚礼。

图④:宋俏利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刘 超供图

  早就听说宋俏利在河南省内黄县城关镇南长固村当大学生村官干得风风火火的,为村里办了很多好事、实事,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自己人”。近日,记者慕名前往采访,希望能亲眼目睹一下这位女村官的风采。

  与宋俏利约好在南长固村委会院子里见面,没想到她却失约了。原来,她听说村里留守妇女王志巧今天要浇地,一个人忙不过来,便主动前去帮忙了,把我们忘到了一边。于是,我们驱车来到村里最南边王志巧的地里,只见宋俏利拿着铁锨正在麦地里剜土挡水,一会儿跑东边,一会儿到西边,忙得不亦乐乎。

  见记者前来,宋俏利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拍了拍身上的泥土,不好意思地打起了招呼:“忙得都把你们给忘了。”走在村里,她一边走,一边讲述着自己当大学生村官后的故事:2007年3月,从小长在县城里的宋俏利,被选聘到城关镇南长固村担任副书记。当时,镇里专门开会要求:由各村书记亲自护送大学生村官“上任”。然而,南长固村书记梁书臣一听说安排给他们村的是名女村官,心里就很不痛快,本想镇里能给分一名能跑能跳、能说会写的男村官,一名弱女子能干啥呀?于是,梁书记撂下一句话就径直走了:“咱村在县城东南角,离乡镇不远,明天,你自己来吧!”这让宋俏利非常难受,暗下决心:我虽是一名女村官,但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让大家知道女村官不比男村官差。

  第二天,宋俏利就一个人进了村。一个人头都不熟悉的她,居然开始走家串户起来,她说,“这一关总要过的。一方面了解村情民意,一方面也是宣传自己。”没想到,在走访过程中,有十多位老人向她反映自己的户口本丢了,试着请宋俏利帮忙解决。宋俏利觉得:这虽然是件小事,但事关老人们养老金发放的切身利益。于是,她决定无论想多少办法,都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接下来几天,她一上班就往乡镇派出所跑,向民警详细说明情况,并陪同民警下村调查,经过几番周折,终于为12位老人成功补办了户口本。

  这之后,宋俏利慢慢赢得了村民的认可,群众有啥事都愿意向她反映。2008年3月,宋俏利在走访留守老人朱巧荣时,老人反映:由于镇上没有幼儿园,两个孙子要到县城上幼儿园,每天跑几十公里接送,很麻烦,要是村里有所幼儿园就好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宋俏利发现,像朱大娘反映的这种情况在村里比较普遍,于是,她决定在村里建一所留守儿童幼儿园,让孩子们足不出村就能上学。说干就干,宋俏利拿出2万元积蓄,又向亲友借了一部分钱,动员村民崔晓雪一起在村里办起了“南长固中心幼儿园”,当年就招收了幼儿60多名。目前,入园儿童达160多名,每个班还配备了空调、电视、VCD和电子琴等电教设备,家长孩子都非常满意。

  随着时间的推移,宋俏利成为了村民心目中的“自家人”。不管谁家结婚、老人过寿、小孩满月,都争着邀请她。甚至还有部分村民主动请她帮儿女介绍对象,发展到后来,有些家庭还请她为儿女结婚主持婚礼。渐渐地,宋俏利还兼职干起了免费“红娘”和“婚礼司仪”。截止目前,她已成功促成对象8对,主持婚礼21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金牌红娘”、“专业司仪”。

  回想七年来的酸甜苦辣,宋俏利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不过更多的是幸福和喜悦。她说,她的付出值了,赢得了村民的依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荣获“安阳市创业女性”、“安阳市年度创业带头人”、“内黄县巾帼致富带头人”、“内黄县十大青年创业之星”等称号。宋俏利表示,作为一个城里姑娘,她想扎根在村里不走了,继续努力,把村官工作干得更出色。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超 赵彬宏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