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津县常袋镇推进大学生村官“六个一”
2014-08-18 09:27:00  来源:洛阳网  作者:陈浩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听百姓声音,写民情日记。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六个一”活动以来,孟津县常袋镇党委鼓励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扎根农村,通过走访农户、撰写民情笔记、帮助困难家庭、办理惠民实事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热情,发挥强村富民的正能量。

  一是创新性增加活动内容。在大学生村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六个一”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本镇实际情况,新增加“两个一”,即:学好一门实用技术,开展一门创业行动。鼓励大学生村官学好一门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实用技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同时,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选择合适的项目申报立项,并制定详细的创业项目实施方案。

  二是强化相关责任落实。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规定镇党委副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形成了镇党委统一抓,镇分管领导分头抓,大学生村官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利用各种平台广泛宣传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全镇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四是注重工作实效。在县委组织部为8名大学生村官统一配发《民情日记本》的基础上、镇党委还为村官们配发了《学习笔记本》、《入户走访记录卡》,详细记录走访情况,并记录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建议,保障践行群众路线活动深入开展。

  五是鼓励为民办实事。结合防火防盗、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外出务工、安置留守儿童、帮助孤寡老人等事项,大学生村官主动走进农村、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和所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六是完善村官考核制度。镇党委办定期不定期对每名大学生村官进行谈话或深入到任职村抽查,将大学生村官“六个一”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大学生村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定期上报县委组织部。(王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