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卢龙贫困发生率降至0.78%
2019-02-14 15:02: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陈引玉、李冬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卢龙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有力抓手,全力推进就业创业,贫困人口收入得到稳步提高。同时,通过医疗、教育、健康等一系列政策扶持,努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正在按照“一年集中攻坚、两年稳定脱贫、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2018年,卢龙县实际完成减贫3161户550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2.63%降至0.78%。

  强化首位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卢龙县委、县政府围绕责任落实、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等出台相关文件,举行了脱贫攻坚“擂台赛”6场,以实绩论英雄;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做起带头遍访重点村,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访遍辖区所有贫困户,把扶贫脱贫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逐村派驻党建工作组,1484名干部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常态化入村,4294名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村帮扶,实现党建工作组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全覆盖,与贫困户建立周联系、月探望、年节慰问工作机制,激发贫困户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提升造血功能。发挥县内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作用,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收贫困户入股入社,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此外,通过面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定向开发环卫保洁等公益就业岗位,推广庭院经济、来料加工等项目,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卢龙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5420元。

  健全多重保障,狠抓防贫减贫。2018年,该县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现全覆盖,通过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资助政策,让全县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资助资金659.1万元;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合规医疗费用的自付部分,由县财政给予全额补助;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737户,已全部开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