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生村官霍锋的“种菜经”
2017-06-29 09:16:00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世豪 李虹 罗纳 张绍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主要负责砍菜、摘菜、包菜、装车,一天能收入200多元,比做其他工作强多了。”6月27日,在张家口万全区宣平堡乡第八滩村,53岁的村民李俊芳说。

  正值万全蔬菜收获期,万全本地和周边县区,甚至四川、湖北的收菜人纷纷赶来这里收菜。村民们说,能有这样的好收成,多亏了大学生村官霍锋。

  1983年出生的霍锋是张家口康保县人,自2012年起在第八滩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他了解到国家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政策。2015年起,霍锋同几位志同道合的人利用坝上蔬菜的“空档期”,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原来农民种一季玉米,每亩每年收入也就几百块钱,不少村民有弃地的打算。我觉得可以通过流转将土地集中起来,形成规模效应;同时,通过推广农业技术,实现增产增收。”霍锋说。经过三年摸索,随着市场行情变化,霍锋和合伙人的收入有高有低,但村民却有了稳定收入。

  在霍锋的带动下,多位当地村民合作将流转的430亩土地全部种上白菜、西兰花、圆白菜等蔬菜,每年蔬菜种植、管理和收获都需要大量人手。

  霍锋算了一笔账,按照今年市场行情,西兰花每斤2元左右,亩产可达到2500斤左右;白菜每斤为7角左右,亩产可以达到15000斤左右。预计430亩蔬菜可以为前来务工的农民提供30-50万元的劳务收入,同时实现创业收入70-80万元;流转土地的村民每亩还可获得600元收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