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大学生村官帮农民致富
2017-07-10 09:23:00  来源:邢台新闻网  作者:侯东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的岗位,更大的舞台;新的职务,更重的责任。在今年乡镇换届中,临西县徐培培等4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菜仙子”徐培培离开了服务近4年的村子,到了一个新的乡镇工作。不过,她觉得一切并没有改变。

  徐培培说,农村天地广阔,土热人亲,是大学生成长的好地方,为大学生展示才华提供了最好的舞台。“用自己的所学,尽力去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我依然在路上……”

  指导种菜的“老本行”没变

  7月3日,临西县老官寨镇杨楼村。杨楼和徐培培之前当书记的大刘庄乡李楼村一字之差,相隔却很远。

  村西头有一排蔬菜大棚。到跟前后,穿着白色上衣的徐培培,撩开一个大棚就钻了进去。正在干活的谢天国看到徐培培,只是简单打了一声招呼“徐书记来啦……”

  几天前的一次降雨过程中,杨楼当地风很大,还下了冰雹。谢天国的几个大棚虽然没被刮倒,却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谢天国说,得损失1万多元钱。

  “徐书记,刮破的地方,就用塑料布糊一下,效果咋样?”“谢大哥,我那天来的时候不是专门跟你说了吗?塑料膜得整体换,换新的至少能用两年。要是就那么糊一下,半年都用不了。这个钱可不能省……”谢天国搓着手不说话了。

  目前担任副镇长的徐培培,在老官寨镇分包4个村,杨楼是其中一个。第一次到村里,徐培培就找到了谢天国,开始继续她指导菜农种菜的“老本行”。

  谢天国和徐培培并不陌生。徐培培在李楼村工作期间,建立了一个临西县蔬菜种植微信群。谢天国是群中一员,所以,他习惯称呼徐培培“徐书记”。现在,徐培培隔两天就来一趟,他们有了更多直接交流的机会。

  “谢大哥,抓紧时间拾掇一下大棚吧,再好好想想下半季种啥菜。记住啊,下雨天不要给蔬菜打杈……”“行,徐书记,俺听你的。”

  帮助卖菜的“初心”不改

  马国兴在临西县城经营一家规模较大的超市,他是当地的一个热心人士。如今,徐培培正与马国兴联手完成一个“大计划”。7月3日中午,俩人“透露”了计划内容。

  去年,因为李楼村的蔬菜销售,徐培培和马国兴相识。“你能不能帮帮李楼?”“我的超市一天才能卖出去多少菜啊,咱们得想别的办法……”蔬菜种植微信群就是俩人商量着建的。看到效果不错,两人决定成立临西县蔬菜种植协会。

  他们详细考察了临西县蔬菜种植情况。“临西县目前蔬菜种植面积约8000亩,种的菜还不够临西人吃。可市场上的大众蔬菜,却又多数都是从周边地区运来。这里面,有很多现实的问题……”

  徐培培说,成立蔬菜种植协会,就是希望尽可能把临西县的蔬菜种植户整合起来,尽量解决他们种菜和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大家抱团种菜,抱团卖菜。不少菜农技术水平不高,种的菜品种单一,再加上普遍不重视品牌以及市场的瞬息万变等,时常出现菜农们辛苦了大半年,收入却并不太多的情况。

  当天,徐培培说,协会以后会有很多事要做。“这几年接触最多的就是菜农。让他们种菜致富,是我的初心。”

  展示才华的舞台更大了

  千户村陈武林用自己的名字,注册成立了一个家庭农场。今年,通过土地流转,农场规模增加到2000亩。上半年,农场种植的大蒜卖得不错。通过饲养和贩卖鸭子发家的陈武林,如今,对农场的经营踌躇满志。

  7月3日下午,徐培培却给陈武林带来了一个让他吃惊的消息。

  “武林大哥,我们要成立一个农业园区,准备把你的农场作为一个龙头企业。”“咋回事,你给我说说……”陈武林显然对这个事很感兴趣。

  徐培培给陈武林简单介绍了老官寨镇下一步农业调整的构思。“把东苑草菇、武林农场、水波腐乳等特色农业品牌进行资源整合,以市场为导向,改善农产品品种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成立园区,既便利向外界展示,又能获得更多政策扶持。”

  “这真是太好了……”“好,还有更好的事。”陈武林还没说完,徐培培就打断了他的话。咱们镇还准备把你农场门前的邢临公路,打造成一条现代农业带。以后啊,你得把农场的产品进行提档升级。比如说农场种植的韭菜,用的都是生物肥,完全可以进行化验,申请无公害品牌。“武林大哥,种地你们是行家。可是,咱的产品也得瞄准高端市场啊。”

  到老官寨镇工作后,徐培培觉得施展能力的舞台,比以前大了很多。“镇里让我分管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做好现在的工作,需要更强的能力,至少要有更宽广的视野。”

  怀揣扎根农村的理想在路上

  1988年出生的徐培培毕业于河北农大,曾是临西县大刘庄乡2012届的大学生村官。因为学的是动植物检疫专业,徐培培在一次赶集时发现李楼村的蔬菜“生病”了。她主动到李楼村为菜农服务,做菜农的“义务技术员”。随后,徐培培从其他村子调到李楼,并最终成为村支部第一书记。

  在李楼工作期间,徐培培用自己所学,不仅指导村民种菜,还通过注册商标、开设网店等方式,帮助菜农卖菜。从义务帮扶到进村工作近4年时间里,李楼蔬菜大棚增加了80多个,人均增收近3000元。徐培培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菜仙子”,还被推选为省第九届党代表。

  去年,本报等多家媒体对徐培培的事迹进行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如今,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可徐培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理想依然在路上。“农村天地广阔,土热人亲,是大学生成长的好地方;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为大学生展示才华、大有作为提供了最好舞台。吕玉兰、李保国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会珍惜新的工作岗位,尽力发挥所学,帮助更多农民致富增收。”

  徐培培说,我出生于农民家庭,学的是农业专业,最初又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切注定我和农民有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