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三轮齐驱”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10-13 16: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锦屏县聚焦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目标,以 “强弱项,补短板”工作为抓手,坚持基础保障、产业扶贫、稳岗就业“三轮齐驱”,尽锐出战、狠抓落实,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后百米冲刺。

  抓实基础保障 织牢幸福生活网

  铜鼓镇高柳村65岁刘回兰老人和村民围坐着聊天,笑声朗朗,构成一幅农村和谐生活的美丽画卷。“自从领取低保金后,通过帮扶,今年还干上了公路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家庭生活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等我自己干不动了,政府还要帮我养老哩,啥都不用愁!”刘回兰满足地说。

  该县织密织牢农村低保、住房安全、安全饮水、贫困残疾人社会福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保障网”,做到数据比对排查、低保专项治理、救助权限下放、网上自助申请、社会组织帮扶“六到位”,及时组织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县187个行政村186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开展普查督查,对发现问题立即移交镇办部门,密切跟踪督导落实整改。目前,建成4个乡镇垃圾收运系统和7个污水处理厂,全面解决3.59万户14.5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同时使1748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住上放心房,累计发放低保、救济款物、退役军人优抚等民生资金5322.38万元。

  壮大扶贫产业 培植带贫信心源

  “隆里盛丰产业园离家近,骑自行车10分钟左右就到,在这儿打工和土地流转收入一年能领到1万多元…… ”隆里所村村民闵胜兰激动地说。“我们这个产业园从去年开始开工,到现在我们共建成体验中心有5000平方米,生产大棚有20.9亩,目前1号、2号、3号生产棚建成并种植水果黄瓜及丝瓜等,从进入采摘期以来,两天摘一次,产量达到6000斤左右,以后一亩可以达到2万斤,现在我们公司在贵阳有33个超市可以自销,我们还跟贵阳的一些超市合作,同时我们在批发市场还有自己的销售点,销售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带动群众增收更是没有问题”隆里盛丰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自信地介绍道。

  锦屏县依托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短平快扶贫产业,持续推进特色产业提升,聚力打造一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现代扶贫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5亿元,实施“五大产业”“一县一业”鹅产业等项目318个,成立村级背景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87家,扶贫产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所有贫困户,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方式兑现分红资金 1752.58万元,带动2910户11249人脱贫。

  推进稳岗就业 点燃致富“薪”引擎

  “现在,在村里边的养鸡项目里当一名管理员,既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又让自己多了一份收入,还能为村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我很乐意干这份工作。”偶里乡皆久村龙道峰乐呵地说。受疫情影响,年初外出务工的计划被耽搁,想在家里创业,却苦于没有技术。今年3月,在党员干部及帮扶干部联系帮助下,龙道峰在家门口参加了由县人社局、乡政府主办,贵州环业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锦屏县2020年全员培训第五期农作物植保工全员培训班,经过10多天的努力,他很快学会这门技术,不仅没掏学费,还享受到人社局每天55元的培训补贴。

  为了多渠道推送岗位信息,多举措增加群众收入,锦屏县全力以赴援企稳岗,全面加强数据监测,采取“人盯人”“一对一”帮扶举措,完成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5517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4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扶贫岗位3255个,促进贫困劳动力9617人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015人。同时,建立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台账,发挥县域内工业企业需工量大等优势,支持以训稳岗、以训待岗,依托县人力资源平台就近就地拓宽就业岗位。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发动村第一书记、网格员、驻村干部、村组干等力量对劳动力务工需求及出行需求进行统计,及时制定劳动力就近就业和输送方案,安全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就业达4000余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