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庄埠村:一半贫困户把自家钥匙交给这位第一书记
2019-04-26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郑智敏 罗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距县城约3.5公里,有壮、汉、瑶等民族同胞共同居住。全村共有378户1381人。2015年以来,该村第一书记段宗元以不一般的脱贫之策,帮助这个国家级贫困村于2018年底顺利通过脱贫验收。

 

 

图为段宗元和他的“房车”


  下乡晚了,就在车上睡觉休息

  段宗元是桂林市人社局的一名主任科员,相比城里办公室的工作,他表示更喜欢在村里忙活。扶贫攻坚战役打响,段宗元报名申请到扶贫一线,2015年10月,他被桂林市委组织部选派至恭城镇庄埠村挂职。

  “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段宗元一到村里,就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退休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每次下乡晚了,段宗元就在自己的车上睡觉休息,车成了一张“移动的床”。其实到庄埠村任职后,恭城镇为他安排了宿舍,但他总觉得宿舍离村里有点远,工作起来不够方便。于是,当兵出身的段宗元特意买了辆空间较大的商务车,这辆车就成了他的“房车”和简易的“移动工作室”。

 

 

  把沉迷打牌的吸引到广场跳舞

  到村不久,段宗元注意到,制约庄埠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村民沉迷打牌,无心劳作。为了彻底扭转这种状况,段宗元带领村干部,动手立柱子、架电线、装灯,为村里的球场装上了LED照明灯,多方筹措资金完善便民服务室、组建庄埠村舞蹈队、成立女子威风锣鼓队,把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学习政策、交流工作的平台。渐渐地,整日滞留牌桌的人少了。每到晚上,村民们便自发跳起广场舞。

  段宗元还争取资金和设备支持,利用空置教学楼建设国学馆,为传播传统文化和脱贫技能提供学习基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