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邕宁那楼镇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3-11-04 17:27: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刘杰文 李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那楼镇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强化措施,通过“二三四”工作法,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模式,不断推动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提高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水平,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发挥他们在基层中的先锋示范作用。
  “两级联动”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平台
  那楼镇以“镇村联动”为抓手,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的管理。在镇上,建立”1+1“组团帮带机制,每名大学生村官明确1名乡镇机关干部、1名村党(总)支部书记共同帮带,教方法、解难题,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转变角色。引导大学生在镇上跟班学习,以适应基层“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环境。在村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多岗位锻炼,积极引领大学生村官参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广、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村民矛盾纠纷、农村经济建设和政策宣传等工作,让大学生村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民群众之间,使大学生村官不断提高基层问题处理能力,全面适应基层农村复杂的工作。通过镇村管理“两级联动”,大学生村官掌握了扎实的基层工作处理方法,为培养来自基层一线后备干部夯实基础。
  “三大举措”开展先锋示范活动 
  一是开展“惠农政策宣传”行动。大学生村官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新农保、“十八大”、“清洁乡村”活动等政策宣传,为全镇各项中心工作顺利铺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12年3月29日,那楼镇大学生村官到那务村开展新农保宣传活动,积极为农民群众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等各项服务,展示出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立足基层争先锋,扎根农村展风采”的服务理念。据初步统计,当天工作队共为320多名群众提供咨询,发放宣传资料1760多份,收集参保材料近500份。2012年11月9日,大学生村官组成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到该镇屯了村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悬挂横幅、板报展示、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上作的工作报告等多种形式宣传“十八大”会议精神,把党的最新政策和精神送到最基层、第一线,掀起了邕宁区那楼镇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热潮。
  二是开展“基层问题我先行”行动。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跟随村干部深入纠纷现场,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成功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做好“清洁乡村”活动先锋队。“美丽那楼 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大学生村官利用周末时间,自行组成“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到那楼镇村坡开展清洁整治活动,帮助那些行动不便、不能自行做到“门前三包”的孤寡老人清扫门前屋后的垃圾杂草,使孤寡老人感受到温暖与关怀。大学生村官还利用空闲时间,深入到农户家中,为“三无”(无身份证、无户口簿、无结婚证)老人办理新农保,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强化了干事能力。
  “四大保障”力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镇领导主动压担子、交任务,把大学生村官放到基层一线上进行磨练,鼓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扎根农村,彰显本领,为农村服务。同时,镇领导为大学生村官讲解有关农村的方针政策,传授农村工作方式方法,定期谈话,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当好村官的热情,更好了发挥大学生村官先锋示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二是经费落实到位。结合镇团委开展的活动,落实经费,大力支持大学生村官开展活动,并确保经费到位,以解决大学生村官队伍开展活动的后顾之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健全管理制度。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制定《那楼镇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镇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由镇党委定期组织抽查,为村官考核提供依据。制定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周至少报送1篇信息,每季度至少写1篇工作总结,及时了解和反映工作动态。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为使得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常态化,镇党委建立了村官深入基层常态化,要求大学生村官要结合本村实际,与包村干部一起做好本村的村务工作。开展活动常态化,要求大学生村官经常组织开展全镇性的活动,帮助农民解决实际性的问题,扩大大学生村官的社会影响。服务群众常态化,规定以服务群众的工作实效作为大学生村官的考核依据,鼓励为大学生村官在本职岗位服务群众。
  在那楼镇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该镇大学生村官围绕新农保、扶贫攻坚、清洁乡村等中心工作,开展活动20余次,受益群众达10000多人次,活动事迹受到了南宁日报﹑南国早报﹑中国扶贫网等媒体和网站的报道,如今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那楼镇党建的一个响亮的品牌和一张靓丽的名片,它将为推动那楼镇更上一层楼增添更加灿烂的光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