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生村官“夜谈会”开到子时
2013-03-08 10:3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粉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日晚,时针指向已近22点,广西代表团驻地719房,屋内还不时传出欢笑声和争论声。原来,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学生村官梁丽娜为完善自己的建议而召集的一场“夜谈会”。

  梁丽娜此次带来的建议是解决“垃圾围村”问题。上会前,她已经向任职村村民和遍布全国的研究生同学做了广泛调查。为了吸取更多有益意见,来到北京的她,特地约上广西代表团里另外3位村官人大代表再议一议。

  “中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我们也要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垃圾围村’问题。这个问题已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一身职业装的梁丽娜,说话开门见山。

  “是啊!这是个实际问题!”阮爱兴、蒋锦坤、祝雪兰3位村官同声应道。

  目前在农村,许多村民都是将垃圾堆在河边,等涨大水的时候冲走。这样自家是干净了,却污染了下游。梁丽娜说:“现在村民也有环保意识,他们知道环境污染了,最终危害的是自己的健康。但很多村民都问,垃圾不倒河里倒哪里啊?人家城市是有垃圾筒的。”

  “有垃圾筒更麻烦,没人搞清洁,垃圾堆满了更臭。”阮爱兴接过话头。

  “是啊!这得有清洁工专职做这个事。”梁丽娜说。

  祝雪兰问:“那清洁工的工资从哪里来?”

  “我觉得应该由上级给予资金支持,村集体筹集一部分。”梁丽娜回答。

  “我认为村集体资金可以补一部分,也可以像城市那样收物业管理费,家家户户交一部分。”阮爱兴补充说。

  “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的垃圾也多了。”蒋锦坤提醒说,像小孩用的“尿不湿”,都是新型垃圾,很难处理。“所以,还要建议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大家改变生活方式,尽量少产生垃圾。”

  “对!这点也很重要,应该写到建议里。”梁丽娜点头深表赞同。

  ……

  晚上11点,“夜谈会”告一段落,阮爱兴、蒋锦坤、祝雪兰回到各自的房间,梁丽娜则拿起笔,继续完善建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