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山丹推行"党建+精准扶贫":脱贫路上党旗红
2018-07-09 09:32:00  来源:中国张掖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经验。山丹县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把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全方位,坚持党建“主业”与扶贫“主责”相结合,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建强“指挥部”把党的力量摆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在镇上和村上的帮扶下开了农家乐,生意不错,我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奋斗过上好日子。”大马营镇中河村的贫困户曹雄说,要不是村党支部领路,我们贫困户想脱贫真是没指望。前不久,曹雄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

  优先介绍村里的贫困户参加造林绿化工程赚钱、当焉支山景区环卫工领工资、到景点农家乐务工,协调农家乐同贫困户签订供货协议,增加贫困户收入……近三年来,该村两委班子主动出击,积极沟通,强有力的“指挥部”,让村里的贫困面貌大大改善。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山丹县围绕提升村班子的战斗力,大力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全县能人型村干部占92.3%,有效实现了“启用一个能人、聚集一批资金,汇集一批技术,凝聚一批人才,搞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综合效应,创新推行“6+1”能人带动脱贫模式,形成了能人创实业、带动群众创家业的精准扶贫大格局。同时,该县以“支部+”为平台,把协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上,产、销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着力打造出“支部+”的党建助推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堡垒作用,把党的力量摆在脱贫攻坚最前沿,锤炼务实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证。

  筑牢“桥头堡”把村级阵地建成群众服务中心

  干净整洁的大院,群众办事咨询台、会议室、图书室、三治工作室一应俱全……走进山丹县位奇镇新开村村委会,舒适的办事环境让群众点赞。

  “改建后办公条件好了,村两委班子干事有了阵地,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村党支书记钱万舜说,现在都实行村干部坐班制,门口有公示牌,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从2015年开始,连续3年开展“阵地建设攻坚年”活动,县财政按照新建10万、改扩建5万、装修2万标准,累计投入648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30个、改扩建50个、装修49个,全县91%以上的村都建起了标准化活动场所。2017年,投入资金2460万元,高标准建设6个社区活动阵地,平均面积全部达到1000平米以上。同步提升工作经费和村干部报酬,有效解决了村干部报酬低的问题。深入开展“困难党员帮扶行动”,在县财政每年拨付30万元困难党员创业资金、县管党费每年提取20%作为困难党员帮扶资金的基础上,通过能人捐助、社会赞助等方式,筹措资金160多万元,帮助130多名困难党员群众创业脱贫。

  去年以来,该县积极探索推行以党建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县111个村和6个社区成立“百事服务团、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至目前,全县已组建各类服务团队735支,开展各种服务2600多场(次),为群众帮办实事好事720多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70多起。特别在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中,三治模式深入人心,为贫困户进退评议识别、扶贫项目监管和扶贫政策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组建“突击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走进五墩村现代戈壁农业产业园,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大棚上一块红色牌子吸引大家的目光,上面写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党员两座棚”,并留有党员和帮带贫困户的名字。

  “这是产业园的党员带动区,一名党员帮带一名贫困户两座大棚,从技术指导、田间管理、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帮扶。”村党支部书记杨勇介绍,还有103座精准扶贫大棚,全镇的贫困户都有一座,投入由村集体出,再加上工作队和党员队伍帮扶,贫困户只出劳动力,大棚的收益归贫困户,这样能尽快使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锻造一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生力军,该县积极打造“第一书记”队伍、大学生村官队伍、驻村工作队“三支队伍”,制定下发《关于全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整合和加强管理实施办法》、《山丹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及队员考核办法》等制度,认真落实乡(镇)干部长期驻村、驻村帮扶干部轮流驻村蹲点、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确定25个市级单位和162个县直单位帮扶111个行政村,对全县1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了充实调整,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贫困村任职,全部编入驻村帮扶工作队,13个精准扶贫村有大学生村官17人。严格第一书记管理,2017年调整第一书记10人。

  正是有一批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得以充分发挥,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可靠保证。该县更是把脱贫攻坚作为淬炼能力的“大课堂”、干事创业的“主阵地”、考验干部的“试金石”,把脱贫攻坚与干部选拔使用结合起来,让有作为、有实绩的有奔头、有位子,在脱贫攻坚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让脱贫路上党旗高高飘扬。(翟继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