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山县大学生村官丁丁:群众点赞的好村官
2017-05-12 17:4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期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丁丁,男,28岁,中共党员,2013年被甘肃省委组织部选聘为武山县原温泉乡棋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现任温泉镇棋盘村党支部书记。自从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以来,他情系群众,扎根农村,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认真履行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成为当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大学生村官是一个有知识、有活力的集体,我知道自己担负着服务三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丁丁经常这样说。坚持向书本学习,为了更好地适应农村环境,他购买了许多关于农村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村知识和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书籍,一有闲暇时间就学习充电,上级出台关于“三农”的新政策,他总是自己先学习领会,然后利用走访群众或者群众去村委会办事的机会及时向他们宣讲。坚持向实践学习,虚心向村里的技术能手和“老前辈”求教,主动学习农民实用技术和农村工作经验。同时,先后多次参加了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培训、中组部、农业部举办“2015年第二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班培训”,撰写了心得体会20多篇、调研报告10多篇。

  提起丁丁,棋盘村的人没有不知道不称赞的,大家都亲切的称他“小丁书记”。“小丁书记是个好干部,工作热情,有能力,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棋盘村的村民们说。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头绪较多,计划生育、农村危旧房改造、新农合收缴、环境卫生整治、防火防汛、矛盾纠纷排查,丁丁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凡事主动融入,积极参与,认真完成。刚到村里时,为了让群众尽快认可大学生村官,也为了尽快摸清村情民意,走访入户成了家常便饭,他经常深入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主动帮助村民干农活、拉家常,夏季农忙时节常常能看到他帮助村里的老人收割小麦的身影。每逢村上有红白喜事,他都尽心尽力去帮忙,而且每次都要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50元钱作为礼金,很快,他就融入了群众当中,村民们都把他当成自家人。

  棋盘村曾经是一个村容村貌、村风民风、社会治安都较差的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两年多里,丁丁一心想的是如何解决村里存在的问题、难题,如何尽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把为村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目标,克服重重困难,使棋盘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重大变化,让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切实改善。以前棋盘村的公路破旧狭窄,村巷道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坑洼的积水就难以排出,群众出行非常不便。面对这种情况,丁丁积极协调争取通村道路硬化项目,并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地做宣传动员,妥善解决了13户村民的占地和青苗赔偿等问题,修通长1.2公里、宽4.5米的通村公路。2014年12月,正值寒冬腊月,为了拓宽尚家庄至瓦房下道路,他通过召开广播会、挨家挨户走访等方式,成功说服并组织41户外出务工的村民,投工投劳,完成了宽5米,长1.5公里的道路拓宽工程,维修了村阵地,维修了大桥桥墩2处 ,维修了长3公里田间道路一条。2015年,依托“整村推进”项目,他又带领群众完成了瓦房、黄家沟通自然村道路硬化,拓宽田间道路4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围绕全村产业基础薄弱,群众致富步伐不快的现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因地制宜,制定了“抓地下、转地上、同步发展”的发展思路,全村种植正茬架豆王300多亩,年产值达150多万。积极申请并成功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发展养殖业,现已为100户贫困户完成圈舍改造,并发放良种仔猪200头。目前,全村养羊户己达13户,发展百只以上羊舍3个,年出栏一千多头,全村的产业结构得到了优化,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稳步的提升,2015年棋盘村被评为武山县“精准脱贫先进村”。

  在日常生活中,他对于村里不稳定、不安全或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矛盾纠纷早化解、存在问题早整改,有效促进农村的和谐稳定。他刚到村上不久,有个村民因为与村干部有矛盾,总是不配合各项工作,跟村“两委”成员对着干,还曾发生数次争吵。丁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来到村民家中,认真细致的做他的思想工作,真诚的与他交心谈心,化解了他心里的“疙瘩”,和村干部重归于好,而且还积极主动为村上修路,成为了村里各项工作的积极分子和“排头兵”。棋盘村有棋盘峡、东梁渠首等旅游景点,为了更好的发展旅游产业,保护村里的环境,他组织群众定期开展美化山林环境、植树造林等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当中。同时,动员全体村民自发栽植行道树695棵,多方争取项目,实施了棋盘村危旧墙拆除改建工程,现已完成了700米危旧墙拆除,新修垃圾池9个,村内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棋盘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

  工作三年多来,丁丁以服务三农为动力,刻苦钻研,踏实工作,积极投身于农村这一片广阔的天地,为棋盘村的发展挥洒了汗水。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人敢想、敢拼、敢为的青年精神,激扬着大学生村官坚定、奋发、务实的绚丽风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