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市四项措施强化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
2017-05-12 10:45:00  来源:西e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白银市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管理的新途径,强化管理、注重实效,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活力,促进了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一、强化教育培养。坚持把大学生村官培训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定期举办大学生村官产业扶贫市级培训班,紧扣年度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和实际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为全市在岗大学生村官"量身定做"培训计划,邀请农、林、牧技术人员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涉农政策、养殖技术、林果管理等知识培训。组织开展"走进现代农业园区、走进知名企业、走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进新农村广场、走进能人大户基地"为内容的现场观摩活动,通过企业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基地能人大户实地介绍、现场答疑,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动能力。

  二、注重实践锻炼。经常及时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有针对性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精准扶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培养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督促县区组织部门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到便民服务、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等岗位跟班学习,时间2个月;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县区、乡镇阶段性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活动等急难险重任务,时间3个月。通过重大活动、项目建设、处理复杂问题等生动实践,使大学生村官在实践锻炼中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升能力。

  三、助推电商扶贫。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施大学生"村官"扶贫建功立业行动,建立创业项目库和创业孵化基地,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个大学生"村官"支撑经营的电商网络体系。引导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普及电子商务知识,为群众做好网络咨询、销售、购物等公益服务,推动电子商务进村入户。引导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与村组干部结对,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牵头开办投资少、风险小的网店、微店。引导大学生村官组建电商服务队,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培训电子商务经营知识,做好网店、微店的开设、运营销售、维护维修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四、加强包联指导。完善结对包联制度,每名大学生村官确定1名乡镇领导干部和1名村干部包联,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提高能力素质。建立组工干部联系指导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各县区委组织部组工干部每人包联3-5名大学生村官,实现对大学生村官包联指导全覆盖。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市县区党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领导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进行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学习、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完善大学生村官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记录基本信息、工作计划、履职情况、教育培训和评价记录等情况,实行精准管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