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茂名市大学生村官培养链嵌入创新元素
2013-11-01 10: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邱锋 唐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茂名化州市大学生村官颜伯威(左一)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惠农政策。唐竞摄

  广东省茂名市不断创新大学生村官培养、教育、管理和使用机制,力促大学生村官主动融入农村干事创业,扎根基层成长成才,为推动农村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立体式培训,夯实成长之“基”

  该市把大学生村官纳入整体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岗位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一是岗前培训。联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市委党校举办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针对岗位特点开设“信访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学生村官基层成长”、“远程教育”、“基层干部心理调适”等课程,帮助新任大学生村官尽快调整心态、融入农村,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力,增强了做好农村工作的信心和本领。二是日常培训。以县(市、区)为主,每半年组织举办1期大学生村官轮训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建立大学生村官定期交流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大学生村官交流学习,通过听取工作汇报、优秀大学生村官介绍体会、镇村干部传授经验、实地考察先进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实践能力。三是集中培训。每年举办1期优秀大学生村官主体培训班,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去年10月,该市举办2011届“优秀大学生村官主体班”,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内,参加培训的35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先后到市委党校、浙江大学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今年拟选送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到清华大学培训。

  阶梯式帮带,构筑成长之“桥”

  建立大学生村官“三对一”阶梯式帮带制度,指定一名县级领导干部、一名镇级领导干部、一名村干部同时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其中女大学生村官最少有1名女干部进行结对帮带。目前,全市有153名县级领导干部,279名镇级领导干部,279名村干部与279名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并明确各自职责。以县级领导干部为大学生村官的“政治指导员”。通过电话联系、走访看望、信函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任职大学生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好指导、带教工作,每月至少与结对大学生村官联系1次;镇级领导干部为大学生村官的“生活指导员”。通过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帮助解决生活、工作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促其健康成长;村级干部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指导员”。通过面对面指导,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掌握村情民意,熟悉农村工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大学生村官迅速融入农村,进入角色。

  平台式管理,培好成长之“土”

  一是搭建管理服务平台。出台大学生村官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市级做到“五个有”,即有专门管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领导机构;有一个专门宣传大学生村官的简报专刊;每年有一次全市性的培训教育;每年评选一批先进大学生村官;每年大学生村官工作经费有财政预算。县级做到“五个落实”,即成立相应管理领导机构,落实专人专抓;做好选配,落实大学生村官合同签订;跟踪服务,落实关爱保障;交流提高,落实监管职责;及早筹备,落实经费预算。镇级办好“五件事”,即办好大学生村官报到安置;办好大学生村官任职通知;办好大学生村官报酬发放和参保;办好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办好大学生村官的年度考核。二是架起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飞信群,编印全市大学生村官通讯录,定期刊发大学生村官简报,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施展才华的平台。三是构建干事创业平台。协调有关部门大力扶持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如涉农、工商、税务、金融、村建、扶贫等单位对村官创办的致富项目实行政策上倾斜、技术上指导、资金上帮扶,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多向式流动,拓宽成长之“路”

  一是村级岗位留任选树一批。从在岗的党员大学生村官中选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引导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担任村“两委”干部。目前,该市已续聘53名大学生村官,有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5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二是统筹定向公考选拔一批。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公务员。在编制公务员录用计划时,明确录用比例,确保面向大学生村官考录的人数达到规定的比例(定向指标不少于当年服务期满人数的10%或达到当年录用计划15%左右,其中定向考录镇(街)公务员比例一般应达到30%。)。对考录为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跟踪培养,纳入后备干部培养。镇(街道)、县(市、区)团委、妇联领导班子调整时,可通过公开选拔形式,优先考虑选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具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公务员。组织部、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可通过竞争性选调方式,把有大学生村官经历且表现特别优秀的公务员选调进行培养,形成重视使用有大学生村官经历公务员的导向。据统计,全市共有51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开招考被录用为公务员。三是事业单位选聘招录一批。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对服务期满参加市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成绩加5分,参加县、镇(街)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成绩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目前,全市共有36名大学生村官被选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四是各行各业推优输送一批。对具备工作特长或工作专项才能的大学生村官,采取组织推荐、用人单位考试选聘的方式,支持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社会各类企业、金融系统等招聘,将优秀年轻大学生村官输送、充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主战场,不断发挥示范引带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