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陕西留坝县建机制促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3-10-31 16:28:00

  今年以来,陕西省留坝县建立三项制度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建立“1+X”帮带机制,开展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活动。该县创新大学生村官培养模式,实施了“1+X”教育培养计划,县级领导、组织部干部、镇党委班子成员分别与1名大学生村官结成对子,每月组织召开1次谈心交流活动,每年组织开展1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思想工作动态,指导大学生村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帮助其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大学生村官自觉树立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工作QQ群,为大学生村官提供谈心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招考招录信息,关心大学生村官成长,促进大学生村官流动。2008年至今,我县招聘的59名大学生村官中,考录公务员、企事业单位26人,其中有2人现已走上了领导岗位。 
  健全“成长”培训机制,举办大学生村官实用技能培训。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能力,该县丰富大学生村官培训形式和内容,有针对性地举办了特色养殖、实用菌栽培、中药材种植等为内容的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知识培训班4期,聘请本土农业技术能手和农民企业家为培训老师,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企业工厂,手把手指导大学生村官学习农业技能,跟踪引导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创业经验。城关镇城关社区大学生村官吕鑫带领社区10户居民集资6万余元,建成占地3亩的全县首个红豆杉种植示范园,预计可实现收益50万元。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2个,3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实现了创业,并带动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建立“三星”管理机制,实施大学生村官星级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激情,该县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方式,实施了以“党建星”、“引富星”、“服务星”为内容的“三星”管理模式,制定了大学生村官星级管理办法,将开展党建活动、环境整治、促民增收、带头创业致富、服务群众等内容列入星级评定内容,采取大学生村官个人申请、群众参与评价的方式,每年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1次“三星”评选活动,评星结果直接作为每年村官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进行表彰奖励。通过此项星级评定活动,有利增强了大学生村官创先争优的工作激情和活力。

来源:党建网   作者:高文芳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