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溪导师帮带制有成效:“老骥”传帮带 新手成长快
2022-07-22 14: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旻 陈家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要着急上报材料,要确保数据准确、材料整齐,不被返工进度反而快。”福建省明溪县盖洋镇温庄村党支部支委罗雪珊,正在手把手教新任95后村委委员乐迁如何做好文明家庭申报工作。

  罗雪珊是明溪县导师帮带制的成员之一,在她的悉心教导下,乐迁带领巾帼志愿队开展移风易俗等乡风文明活动,帮助村民节约宴请费用40万元以上,得到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明溪县围绕打好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战役,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计划,探索推进导师帮带制工作,提升新任村干部履职担当能力,让村干部从“不会干”变为“善于干”,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

  明溪县择优选聘137名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县乡村干部、先进党组织书记以及离任村主干当导师,将189名新当选村“两委”干部、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一线历练的“实习村干部”纳入帮扶范围,带动村干部迅速进入角色。

  张先平是枫溪乡枫溪村回引返乡任职的优秀退役军人,去年当选村书记、村主任后,一直没有尽快打开新局面。枫溪乡政府交通运输岗负责人谌纲华,将十多年来管理班子、处理村务的方法倾囊相授,并主动担任枫溪村挂村工作队长兼党建指导员,引导张先平带领村“两委”推进枫情小镇桥梁建设、饮用水建设、协调烟叶种植户烤烟房维修等工作。此外,他还带领枫溪村先后流转土地200余亩,引进枫通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太空一号”等品种莲花,促进村财增收7万元以上。

  今年3月,盖洋镇常坪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县土地收储中心主任廖金根是该村的结对帮扶导师。为帮助常坪村转变“等靠要”思想,他第一时间驻村调研,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先后带领常坪村“两委”干部及部分种植大户前往龙岩市武平县十方镇和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大田乡对标学习农业产业发展,引进洋芋、仙草等示范农产品种植。廖金根还引导常坪村采取“支部+企业+种植大户”的联营模式,盘活撂荒地、新增耕地等资源,种植优质稻600亩,并打破传统农业产业,探索米粉深加工发展路径,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实现村财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

  明溪县突破传统帮扶模式,组织“导师”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工作现场,引导帮带对象在干中学、学中干。“我不太会做群众工作,帮带导师杨其智带着我开展湿地公园项目征迁工作,让我思路大开。”夏坊乡龙坑村新当选的副主任廖土旺说。杨其智是夏坊乡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当过9年村主干,在他的帮助下,廖土旺不仅配合村党支部顺利完成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的青苗补偿、生态护岸项目的烤烟房等征地工作,同时牵头流转土地176亩,引进公司发展淡水虾养殖,养殖场亩产700斤,带动周边10户农户参股,先后聘用贫困户8人,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

  导师帮带制是提升基层组织力,补齐基层治理能力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现在,明溪县一批村干部快速成长,累计落地产业项目120余个,涉及资金1510多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