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市五一村:这位女书记,有啥“不一样”
2022-04-01 09: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本报通讯员 姚远 陈浙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只有800多人的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不光在永安市有名,就是在福建全省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这一切,源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如今的五一村,村容整洁,溪流清澈,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楼,村里还上马了采摘、游乐项目,四面八方的游客都喜欢到村里来转一转。

  近日,记者来到五一村,见到了像邻家阿姨一样的许光园,听到了一些关于她的故事。

许光园了解大棚花卉生长情况。

  有闯劲,村里落成妇女儿童中心

  许光园在村里的口碑,始于她担任村妇代会主任。

  2000年10月,34岁的许光园当选五一村妇代会主任。当时,在许多人眼里,村妇代会主任就是一个摆设。

  然而,村民们却发现,许光园这个妇代会主任干得有模有样,给大家的感觉是特别能“折腾”。她三天两头组织活动,没钱没物就发动姐妹们捐,添置了电视机、音响等器材,让村民学打腰鼓、学跳舞,春节期间还办起了“村晚”,全村妇女载歌载舞,喜气洋洋。

  后来,许光园“折腾”了一件更大的事。2002年10月,村集体的40亩柑橘园承包到期,许光园与妇代会几位骨干决定接过来,作为妇代会的创收基地。全村181位妇女,每人入股100元,用于购买农具、化肥,年底除上缴承包金外,30%用于分红,余下的用于公益事业。

  姐妹们把柑橘园打理得井井有条,5年时间共创收18.57万元,除了7.57万元用于股东分红和上缴承包金外,其余的用于建设占地约1200平方米的村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这在全省还是第一家。

  2009年8月,五一村党组织换届选举,许光园当选该村第一位女书记。

  有远见,麻烦事办成开心事

  当上村书记不到一年,许光园遇到了一件麻烦事。

  五一村绝大多数房屋都是土木结构,2010年6月,村里遭遇特大洪灾,一幢幢旧屋老宅成了危房。许光园走访了解到,许多村民建新房愿望强烈,于是,她萌发了将受灾农户帮扶与新村建设结合起来的构想。

  许光园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量新村建设,并形成初步方案上报镇里,最大的难题是新村建设钱从哪里来?就在许光园犯愁时,福建省出台小城镇建设试点意见,推出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拆旧后在规划区建设新房有财政补助。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由于五一村有了现成的规划方案,自然就成了试点村。

  不过,新村建设用地涉及6座祖坟、2处祖屋和14户村民的拆迁。许光园和其他村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最终赢得了村民的支持,拆迁工作顺利完成。安排新宅基地时,不少人都认为许光园会给自己留一份,结果,不但她自己没要,那些不符合条件的亲戚想通过她拿一块宅基地,也都碰了一鼻子灰。

  2011年底,61栋旧宅全部拆除,新增耕地123亩。村里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得到的资金反哺新村基础设施建设,164户村民住上了新房。

  有办法,手头没钱照样修桥

  五一村和另外一个村隔溪而居,进入五一村靠一座2米宽的桥。随着汽车的增加,群众重新建桥愿望很迫切。

  2013年,许光园找到市交通局寻求建桥支持。市交通局负责人对她说,这座桥属于村内交通项目,在交通部门无法立项。这让许光园心里凉了半截,因为村里拿不出这笔钱。

  怎么办?许光园想了几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让村民捐款,在桥上立一个碑,留下捐钱者的姓名。村民们的积极响应让许光园很感动,很快凑到了6万多元。有了这笔钱,许光园先找设计部门设计,然后拿着规划找镇里,动情地说,“村民自愿捐了这些钱,桥建不起来,我对不起他们。”最终,建桥项目被列入“一事一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顺利将原来规划为6米宽的桥拓宽到8米。

  有情怀,村里的事自家贴钱

  许光园算了一笔账,自从她担任村书记以来,帮助村里争取了4000多万元建设、补助资金。不过,记者和她聊天时,她说得最多的还是帮村里省了多少钱。

  流经五一村的溪道有800米,以前垃圾时常把桥洞堵死。溪道整理后,村里将其中300米承包给村民经营水上游乐项目。许光园说,“虽然一年租金才5000元,但一年3000元的溪道管理费就不用出了。”

  新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村里把原来的村部以每年1.6万元出租出去。有人说租金低了,许光园说,“老村部不出租,就空在那边,现在不仅有进账了,还省下一笔清洁费。”

  今年元旦前,党群服务中心旁边建起了一座1000平方米的土特产展示中心,村里准备对外出租。许光园说,“租出去了,村里又多了一块收入。”

  不过,村民们发现,许光园对自家的账却老算不清楚。2012年,村里的一项工程款没有及时划拨到位,许光园借了20万元结清了工程款,自家倒贴了1.8万元利息。许光园说,不光是她,从2009年到2015年的六七年间,每个村干部都准备了一笔钱,随时准备垫付工程款。

  这些年,五一村村民收入逐年提高,已经超过了3.6万元。去年底,许光园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