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宁德13条”条条真金白银
2020-03-27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雷祖平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出台13条措施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组织保障。

  宁德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到2019年底,全市7.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453个贫困村和4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另外两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达到退出标准。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德13条”条条都是真金白银,包括调优配强县乡领导班子、充实脱贫一线工作力量、发挥住乡驻村“领路人”作用、提升扶贫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建强村级脱贫堡垒、推动农村党员当先锋作示范、引导社会资源向乡村倾斜、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实施“专技人才助脱贫”计划、创设专家服务基地、实施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行动、关心关爱扶贫一线干部、以良好作风决战脱贫攻坚等。

  在充实脱贫一线工作力量方面,全市拿出37个“专门职位”面向符合条件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考,计划接收的86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乡村任职,择优选派25名左右金融干部到重点乡镇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

  在建强村级脱贫堡垒方面,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今年6月前,为基层党组织开展1次“全面体检”。加快推进“中心村”“连片村”党委(党总支)组建工作。

  在引导社会资源向乡村倾斜方面,持续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百企结百村党建助振兴”活动,鼓励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支持共建村发展产业、建立农产品供应基地、直接收购农产品。

  在实施“专技人才助脱贫”计划方面,市县全年组织专家服务不少于1000人次,选派200名左右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驻村2年。每年评选一批优秀返乡创业项目、遴选认定一批优秀乡土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

  在以良好作风决战脱贫攻坚方面,开展“四个一遍”行动,挂乡联村的县处级领导每两个月至少进村入户走访一遍,挂钩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干部每季度进村入户全覆盖排查一遍,挂钩帮扶干部(包户干部)在每月入户落实帮扶措施的基础上,每季度对帮扶成效进行评估一遍,市县组织部门领导每季度至少深入挂点乡村走访一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