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激励驻村队员甩开膀子干
2020-03-27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百组宣 本报记者 倪 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国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中广西百色有3个。为激励和引导全市4787名驻村工作队员坚守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百色市组织部门及时制定实施关心关爱措施。

  暖心举措,免除后顾之忧

  市委组织部印发相关通知,明确要求3月底前,由选派单位领导带队到驻村工作队员所在村和家里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全面掌握解决驻村工作队员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在就医、就业、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消除工作队员后顾之忧。目前,已将26对同时驻村的夫妻,调整一方回原单位工作。

  乐业县教育局派驻幼平乡五寨村的工作队员黄以班长期驻村,妻子在幼平乡扁复利村小学做后勤工作,夫妻两人都没有时间照顾在县城读书的小孩。乐业县教育局按规定程序把黄以班的爱人调到县城学校食堂工作,方便照顾孩子。凌云县连日来给驻村干部及家属送去了慰问金,让他们沐浴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朝里瑶族乡多措并举,勉励驻村干部继续留村任职,羊囊村第一书记王贺松、兰台村第一书记兰应秋以及平塘村工作队员王国位等纷纷以书面的形式主动申请留任。

  百色市还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制定容错纠错若干规定,列出10类容错纠错清单,便于驻村工作队员甩开膀子大胆干。

  正向激励,确保干有奔头

  出台加强第一书记队伍建设文件,每年按各职务层级第一书记总数20%左右、其他驻村工作队员5%左右的比例,择优提拔任用。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实干的意见》,明确2019-2021年全市提拔、转任重要岗位、职级晋升、招录重用脱贫一线人数不低于本地、本单位使用干部数的50%。

  2019年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好干部684人,占提拔重用总人数的53.2%,其中12名乡镇党委书记提拔到县处级领导岗位,并继续担任现职。靖西市南坡乡书力村90后第一书记何高翔,带领村民建设集体经济大蚕房、集体养殖小区、弄芒屯集中养殖区和弄力屯集中养殖区,任期将满主动申请留任,继续与村“两委”一起攻克难关,巩固脱贫成果,他说:“脱贫攻坚,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打赢这场硬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保障待遇,强化担当作为

  加大投入力度,对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补助、工作经费标准进行调整,及时足额拨付第一书记帮扶经费、驻村工作经费,以及工作队员乡镇工作补贴、生活补助、通讯补贴。坚持绩效奖励向基层一线干部倾斜,增加驻村工作队员奖励系数,乡镇(不含街道)干部绩效奖励按所在县(市、区)直部门干部同等等次的1.2倍以上发放。

  2019年百色市投入1500多万元,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购买了2.89万份人身意外伤害险,为1.78万人安排了健康体检。全面改善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条件,严格按照标准配备。那坡县县委组织部门落实第一书记5万元驻村帮扶经费和1.5万元驻村专项工作经费,实行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差异化机制,艰苦边远地区补贴标准提高到450元或500元;实施年终绩效奖励差异化机制,驻村干部年终绩效奖励年度考核优秀的按1.2系数计发、年度考核为称职的按1.15系数计发,激励全县359名驻村干部强担当、善作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