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市英林13位大学生村官把荒地变为菜园
2015-11-16 09:10:00  来源:闽南网  作者:柯明娇 秦越 陈钖岑 张燕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晋江市英林镇政府机关食堂后院有一块1亩多的荒草地,一年前,这儿还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一年后的今天,它成了英林镇13位大学生村官苦心经营的菜园。

  今年年初开始,他们众筹资金,利用业余时间自产自销,种下了小葱、花菜、芥菜、白萝卜、莴笋、香蕉、木瓜等近十种蔬菜瓜果,这阵势,一点儿也不比专业菜农的菜园差。

  

  大学生村官在菜地采摘蔬菜。

 

  “食堂后菜地今日出品芥菜一批,拟于今天下午5时35分在菜地现场出售……”近日,菜园内刚收割了一批40斤左右的芥菜,午饭时间,几位大学生村官便在镇机关人员和青商会微信群上吆喝起来,接受预定。

  没想到消息一发布,就被大家抢购一空,他们反倒来不及为自己留一点,当天下午,这些芥菜一共卖出了115元。“我们种菜过程没有添加化学肥料和农药,虽然量少但质优。”大学生村官之一张燕娜自豪地说,按照市场价格芥菜每斤2.5元,他们在天然绿色无污染的基础上增加了5毛钱,一斤卖3元,并提前称量好,5元一袋,一共装了23袋。

  记者看到,在一片整齐划一的菜地上,最前头竖立着一排排精神的小葱,而后依次是包菜、花菜、白萝卜、莴笋、芥菜,接下去是3棵香蕉树、4棵木瓜树和1棵百香果树,最后头还埋着地瓜。

  “这块地是在机关食堂后面,之前一直荒废着,长满杂草,还填堆了许多建筑垃圾,看着很不美观。”英林镇党委组织委员陈钖岑告诉记者,早些时候就有很多人议论这块地有点浪费,年初时有人提议干脆搞个菜地。

  “说做就做!”陈钖岑介绍,先是党政办负责清理荒地,并在菜地周围做好配套的过道硬化和绿化;而后,他们召集镇里的大学生村官入股,一共有13人报名,每人拿出1000元成立首期创业基金,并推选出农办的大学生村官吴燕真为场长,还为菜地取了一个响当当的名称——英林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一是将这块荒地利用起来,二是锻炼大学生村官的实践能力,两全其美。”

 

  一波三折 连续三次惨遭台风天

  可是,这些平均年龄才25周岁的大学生村官,拿惯了笔杆子,鲜少碰过锄头、铁锹的他们,是如何撑起一个菜园的呢?

  “刚开始我们还一直被大家笑在种草,不是种菜。”张燕娜笑着说,因为这块地荒废已久,土质不好,刚开始他们全部种了蔬菜,但由于草长得特别快,蔬菜还没长高就枯黄掉叶了。“尽管我们每天都会锄草,但这边的草刚拔完那边又狂长,心累啊。”

  几经周折后,他们请来了英林镇东埔村的一位菜农,“菜农说是草没锄干净的原因,应该用锄头挖深一点,连头挖起才能根除。”于是,他们花了1000元从外头请工人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锄草,几乎将菜地的土重新翻过一遍。

  以为跨过锄草大关,总算可以安心种菜了。可没想到,才撒种没两天,一场呼啸而至的台风使他们的劳动成果再一次泡汤,“因为菜地比较小,一下大雨就全被淹没,之后同样的遭遇还上演过两次,刚种下就遇到台风天,简直欲哭无泪。”

  直到9月底的中秋前后,他们在几位菜农的指导下,移植了一些易存活且不需要太多精力照料的果树前来种植,并请师傅先将蔬菜的种子育苗,认真请教养护知识,种菜风波才平静下来。

 

  轮班养护 早晚浇水一周锄草两次

  现在,13位大学生村官按照值班制度轮流养护菜园,一天两人一班,早晚浇水,一周锄草两次。“有些长得比较小的菜,得用小勺子舀水慢慢浇灌,天冷的时候要盖一顶镂空的竹席,一方面挡风、一方面让空气流通……”一路曲曲折折过来,他们也渐渐从最初的“菜鸟”成长为“大虾”。

  令人心酸的是,投入半年多来,这个小菜园只收成过两次,第一次是6月份,卖了青椒和菜瓜,收入100多元,第二次便是芥菜。“因为菜地原本肥力不足,菜农说经过今年的养护,明年收成就会好一点了。”大学生村官之一柯佳杭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在品种的选择上会更有针对性,比如芥菜是易种,营养价值高,成效又快,9月底才种下,经过一个半月就收成了。

  看到几位大学生种菜辛苦,英林镇机关工作人员也纷纷来帮忙,比如一些家里父母有种菜的,就会间接传授一点经验给他们,还有的介绍专业的菜农帮助他们。“香蕉树苗是团委帅哥林金购友情赞助的,木瓜苗是村务工作者王随红帮忙联系村里要来的,百香果苗是食堂阿姨送的。”

  然而,当被拉拢入股时,他们却是拒绝的,“他们现在还不看好我们。”张燕娜笑着说,“不过,我们会努力的,让大家刮目相看。”

  柯佳杭告诉记者,经过上一轮买卖之后,许多镇机关人员都说没看到消息错过了,“一些青商会的企业老总也表示要预定给食堂加菜,未来销路一定没问题。”而陈钖岑透露,原本食堂主餐厅靠菜地一侧的窗帘始终是拉着的,“现在经常打开啦,一片绿油油的,看着真舒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