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大学生村官杨振奋斗在山区
2013-05-03 16:08:00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作者:余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振在大山里谋划金矿村的发展未来。余鸿 摄

  

  
杨振业余在电脑前写作。余鸿 摄

  他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较短时间内就进入工作角色,做到了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让青春的舞步在大山飞扬;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勤奋笔耕,撰写的励志小说走红国内知名原创文学网站,激励青年学子们正确面对人生,用智慧和汗水去寻那飞翔的梦。

  他,就是忠县2012届大学生村官——石子乡金矿村村主任助理杨振。

  从大山走出,又走进另一个大山

  杨振现年26岁,老家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一个偏远山村。2010年7月从湖北民族学院毕业后,他到利川市一所镇中心小学校支教两年。2012年7月,杨振通过考试成为忠县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该县石子乡金矿村挂职,担任村主任助理。

  石子乡地处海拔1680米的方斗山山麓,是忠县最偏远的一个乡,被称为“忠县的西藏”。

  当得知被分到石子乡挂职的消息时,杨振也曾彷徨过。

  因为他从深山老林的农村考入大学后,被父母给予厚望,希望他到大城市工作,从而成为真正的城里人。然而,让他未曾料到的是,绕了一大圈后,他走出恩施的大山后,又走进忠县的一个大山。

  是什么让杨振走出彷徨的呢?杨振说,是初到石子乡时,接待他的一位乡领导的一席话。

  “石子犹如一片未曾开垦的土地,还没雕琢的美玉;只有用勤劳的双手去开垦她、雕琢她,才能结出美味的果实,也才能闪现最美的光华。”这位40多岁的乡领导动情地说,“你们大学生,就是政府为我们送来的最勤劳、最活力的一双手啊!”

  这位乡领导的话语在杨振心中流淌,激起一股年少的热流,仿佛一股充满力量的浪潮,冲刷着他的心灵,冲刷去心中的彷徨和一丝忐忑,换之的是一片斗志和激昂。

  于是,杨振决定“认命”,决心干出一点业绩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