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生村官为留守儿童“补”英语
2013-05-03 11:05:00

   

  上图:大学生村官邓庆义务担任英语教师。

  教学条件差、师资缺乏,是农村小学普遍存在的问题,重庆荣昌县荣隆镇油菜完全小学就是这样一所小学。14名教师,对于229名学生而言,本来就已经是捉襟见肘了,更别提实现今年教委提出的村小也要全面开展英语教学的要求了。也是机缘巧合,村官邓庆了解情况后,她积极奔走,邀请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钟丽宇等七名大学生义务支教,充实了油菜完小的英语、音乐和美术的教师队伍。并且她本人也利用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五年级的英语教学任务,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

  油菜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根本没接触过英语,为了让孩子们更快地赶上学习进度,学校特别安排了每周三节英语课,尽量在一学期完成三年级上下册的英语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只有灵活教学,才能让孩子们在短期内英语水平有大幅度提升。邓庆采用分组竞争的方式提高积极性,结合课后作业、课堂默写的办法来巩固和检验英语学习效果,并自费买来笔、本子,作为对学习进步快的孩子的奖品。经过近半学期的教学,孩子们越来越期待英语课,还喜欢上了这个亲切的“邓老师”。

  作为大学生村官,邓庆在村里挑起了不轻的担子,但是不管多忙,她也会腾出3个下午,徒步半个小时到学校坚持教学。支教的生活不可谓不苦,选择支教,就意味着她需要挤出一部分时间来做课件、批改作业等等。但她说,“村小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关注他们也是村官的职责。而且从他们求知若渴的眼神中,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和责任。”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洪燕 李远江 谢文鑫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