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县扎根基层的女村官孙思敏
2015-11-11 09:20:00  来源:重庆理工大学  作者:易诗 任政兴 肖玥 温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完成一份工作,无论面临什么困难都要克服,不能逃避。”这是梁平县大观镇一名女村官一直以来坚信的一句话。也正因为这句话,这个刚毕业不久的城里女孩就这样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基层。整整5年,她用最朴实的行动创造一曲曲安乐村发展的赞歌。2015年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孙思敏,是重庆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5级2班的毕业生,也是重庆梁平县大观镇基层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公务员。

  孙思敏

   今天,在重理工75校庆来临之际,重理工党委宣传部的学生记者们走近这位朴实平凡的女村官,我们亲切地称之为敏姐的校友,一起听听她的故事。

   幸福青春尤为“追逐人”,不甘“平凡”

   大一时孙思敏收获了奖学金,并担当了院里的组织干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也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但要问她大学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与室友那段刻骨铭心的友情始终令她念念不忘,:曾经一起在寝室文化建设活动中别出心裁为寝室取名为盘丝洞,考试前怕挂科把寝室搬到通宵自习室与室友并肩战斗,即使现在已经毕业,一幕幕鲜活的记忆回想起来仍让自己忍俊不禁。

   在校园里她也结识了自己的真爱——自己的同院同学,这样浪漫的校园爱情能与之走到了最后,实属不易,当然这背后也有着辛酸,比如在大二时没有协调好自己的时间和学习,曾经拿到奖学金的她居然挂了科。

   三年的美好时光过去后,面临的就是步入社会这道艰难的门槛。找工作一般是大四学子们最担忧和忙碌的一件事,但孙思敏却抱着满腔的自信与热情,在实习之后,顺利地进入了一家公司做出纳。

   这一切似乎都是那么顺利,美好的友情、爱情和稳定的工作。许许多多的同学都羡慕她。但孙思敏的心里却在发愁和反问。“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平凡稳定是我想要的吗?”

   在她看来,出纳是一份很稳定的工作,但却是极其枯燥的。每天乏味的日子,让她感受不到自己的价值,对这个社会的价值。半年之后,当新的公务员政策下来,她就毅然地选择当村官,一条扎根基层农村的路由此开始了。

   林改一线“拼命三娘”,耐下心来“平凡”

   也许是传承从理工大学首任校长李承干在金陵兵工厂时流传下“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严谨求实”的理工精神,也许是身上流淌着理工学子那股踏实肯干的精神劲儿,她总是尽职尽责的做好每一件事情。

   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城区人,对农村诸多的不了解,自己刚开始的工作并不顺利,刚上任时就恰逢全国林改工作,她所在的村是全镇幅员面积,林地面积最广的一个村,自然林权工作开展遇到看困难。初入工作岗位的她决定从头做起,白天积极开展工作,晚上不断恶补林权制度改革方面的知识,有时甚至熬到深夜。不断的为百姓讲解、宣传林改知识,加强与老百姓的交流,自己下乡一尺一丈的为老百姓丈量,积极化解林改矛盾,做到让老百姓满意为止,使林改工作深入人心,这其中的辛苦,日复一日的努力川渝当地的老百姓也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甚至她的同事都开她的玩笑说,“思敏啊,你再这样都成了拼命三娘了”。孙思敏却只是笑了笑,又一头扎进了工作中。

   在谈到工作时她还饶有兴趣为我们讲到了自己第一次收取计划生育超生社会抚养费的的情景,由于当事人的极度不配合,她只能在当事人家里跟他耗着,一天一晚,最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自己以实际行动感化了村民。穿着短裤无尽的等候和消耗,直到最后自己脚上都是蚊子咬的包,这对于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孙思敏来说,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经历。对此,我们问道,这么辛苦,难道没有想放弃的时候吗?她的回答很是坚定:“当然会有,但是每一份工作都会有困难,不能一遇到困难就逃避,只有自己坚持并且克服才能走向成功,现在耐下心来做些“平凡”的小事都是值得的。”每一份工作都是辛苦的,但这锻炼的不只是学子的能力,更是考验学子的意志。相信每个重理工学子都应深深感悟。

   义务英语补习“老师”,平凡“姐姐”积淀大爱

   不仅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在工作之余她寒暑假还义务为当地学生补习英语。每当寒暑假,大人们都在忙农活,村里许多留守儿童都没人照料,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萌发了开办一个免费的英语辅导班的念头。在镇领导和村委的支持下,她开启一个约15平方的地方、2名英语“老师”、20来名学生的辅导之旅,以知心大姐姐的身份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参加辅导班的孩子有小学生、初中生。她为不同层次的学生量身定制了不同的辅导方案,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佳的发展空间,不仅如此,她还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劳逸结合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在教学过程中,孩子们的那份勤奋与执着也让她收获了感动。

   在采访工作的最后,她作为一个学姐对重理工学子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与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中要积极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自己,不断锻炼自己的胆识与魄力,要广泛去接触社会,接受新事物,才不至于与社会脱节。

责编:车婧